川普抵以色列 首訪哭牆美總統

 |2017.05.23
1727觀看次
字級
哭牆廣場每天都有許多朝聖的猶太教徒。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左)二十二日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在歡迎儀式上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談話。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日結束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訪問,前往以色列繼續訪問。而其搭乘空軍一號由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直飛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已創下史上第一次有航班直飛紀錄。

川普抵達特拉維夫,獲以色列總統李佛林親自迎接。而川普則在演說中表示此行有罕見的機會可以為地區帶來和平。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表示希望川普此行能為以巴關係與和平帶來歷史性的里程碑。

川普周一下午抵達特拉維夫,在當地時間下午六時(台灣時間晚上十一時)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舉行會談,在此之前,他先造訪耶路撒冷兩個著名景點:聖墓教堂及哭牆。川普到東耶路撒冷的猶太聖地哭牆參觀,是首位到訪這個極具爭議地點的美國在任總統。

不過,此行在川普啟程前就已引發爭議,因白宮官員拒絕說明哭牆是否屬於以色列。有國務院官員指以色列對當地無管轄權為理由,堅持行程屬於私人性質,毋須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陪同,引起以方的不滿,後來川普改變口風,稱會重新考慮讓納坦雅胡隨行。

教科文組織:

以占領耶路撒冷

納坦雅胡二十一日回應:「耶路撒冷曾經是,永遠也會是以色列首都,聖殿山和哭牆也永遠在以色列主權之下。」

一九六七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占領了東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談判的障礙。以色列聲稱耶路撒冷為其首都,但美國從未承認其歸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早前通過決議,指耶路撒冷被以色列「占領」,引來以色列譴責。

川普周二將在西岸會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將到訪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並在以色列博物館發表演說,料會闡述他對推動以巴和平進程的看法,有媒體指他可能提到以往曾提及的以巴「最終方案」。

不過華府未確定演說地點和內容,令以色列政府大為緊張,擔心他會脫線演出,包括重提「以巴兩國論」或公開要求凍結興建定居點,勢必衝擊以色列聯合政府。

對以巴問題

沒清晰立場

美國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每年向以色列提供超過三十億美元國防援助。但以巴問題長久懸而未決,美國歷任總統往往愛莫能助,川普缺乏外交經驗,加上國內醜聞纏身,此行能否帶來轉機不受看好。

他早前自詡成為促進中東和平進程的協調者,誇口「我們會搞定的」。然而,他對以巴問題卻沒有清晰立場,也未針對化解以巴對立提出具體方案。

川普今年二月會見納坦雅胡時表示,無論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一國方案」還是「兩國方案」,他都將給予支持。但同時他又敦促以色列克制在西岸修建猶太人定居點的計畫。

以色列政府曾對川普寄予厚望,因為他在競選期間揚言當選後會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以示支持以色列擁有其主權。但川普上台後並沒有這樣做,雖然令以色列鷹派失望,卻讓巴勒斯坦人鬆一口氣。對此川普表示,仍在審視這項提議。

小辭典

哭牆

所謂「哭牆」應叫「西牆」,希伯來文是Hakotel。只因放逐在外的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在此牆祈禱時哭訴流亡的苦難,遂被人叫做「哭牆」。

自一九四八年至一九六七年,哭牆落在約旦手中,猶太人不容許到哭牆禱告。哭牆無人哭達十九年。一九六七年的六日戰爭中,猶太人自約旦手中收復哭牆。猶太人湧到哭牆喜極而泣,所以又稱作「歡樂之牆」。

耶路撒冷的哭牆,是以色列國魂的象徵,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參觀,也吸引無數基督徒到此禱告。哭牆,成為名勝古蹟,來以色列必定一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