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航機師遭爆料 開飛機打瞌睡

 |2017.05.23
1950觀看次
字級
台灣虎航副機師花了一年的時間蒐證,多名機師值勤中疑似睡覺。圖/立委鄭寶清國會辦公室提供
台灣虎航副機師花了一年的時間蒐證,多名機師值勤中疑似睡覺。圖/立委鄭寶清國會辦公室提供
台灣虎航副機師花了一年的時間蒐證,多名機師值勤中疑似睡覺。圖/立委鄭寶清國會辦公室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虎航遭旗下副機師拍照爆料,指機師疑飛航途中打瞌睡,民航局表示,依照片無法判定機師是真打瞌睡或僅閉眼假寐,這事件必須由航空公司自行深入檢查,民航局也已介入調查,若屬實,將對航空公司的管理進行處分。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台灣虎航航班有二位駕駛,要負起安全責任,從副機師拍的照片,無法判斷是白天或晚上,也沒有照到儀表板,此外,副機師也應盡到提醒駕駛的責任,要叫醒駕駛(正機師),或是拿飲料給他提神;若正機師有問題,把駕駛交給副機師,副機師就應該負起責任,碰到這問題,應馬上通報民航局,不應累積一年才處理。

台灣虎航發言人林俊男表示,這名爆料副機師是本國籍副機師,現已停職接受調查,不知動機為何。這幾張機師疑似睡覺的照片,僅有三張可以從機艙內看到天空,由於拍攝時間已經是一兩年前,機師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被拍攝,因此也無法判定究竟是真的睡覺打瞌睡,還是僅稍稍閉眼休息假寐。

昨晚已完成內部調查與行政處分,外傳這三名機師被記申誡兩次,機師主管也連帶處分申誡一次,但台灣虎航沒有對外證實,也不願意多做說明。

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陳祥麟昨天指出,國外已經研擬機師在駕駛艙飛行途中「控制性休息」制度,具體可行的辦法也出來了,桃園機師職業工會將爭取台灣也朝這個方向修法,實質上提升飛安。

機師工會 爭取「控制性休息」

陳祥麟表示,對機師遭爆料飛行中打瞌睡感到遺憾。事實上機師在飛行中睏倦是必須探討問題,國外先進國家已研擬出飛行員在駕駛艙中「控制性休息」的制度,台灣目前還沒有這個辦法,應該要思考朝這個方向研究並修法,不排除將發起爭取修法,法規若存在問題必須面對、解決。

他表示,目前除了長程線有替換機師,短程線駕駛艙根本沒有機師輪替,從法律規定的角度來看並沒有錯,但是短程線的工時並不低,例如桃園往返香港,表面上飛行時間只有各九十分鐘左右,但加上香港地停、服勤前報到、飛行後報離等時間,加一加整個工時要八小時。

這麼長的時間要機師全程保持清醒,真的是違反人性,機師可以用意志力去控制疲勞,但眼睛睜開不代表精神是好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