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突破困境 開創新局

 |2017.05.23
1653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國民黨主席選舉吳敦義以過半的得票率,在第一輪選舉順利取得勝利。雖贏得漂亮,但不可諱言的是,由於這次黨主席選舉過程太過激烈,國民黨已出現分裂的危機。部分深藍人士在第一時間即對選舉結果表示失望,並決定退黨;吳敦義所念茲在茲的「團結合作」,已浮現隱憂。

民進黨政府努力見縫插針,給吳敦義的兩岸政策穿小鞋。綠營人士拿習近平主席與吳敦義之間的賀電往返,大作文章。他們以習近平未稱吳敦義「您」而稱「你」,且賀電在吳宣布當選後的一個多小時後才送達,認定習沒給吳太好的臉色。而在吳敦義的部分,民進黨挑剔他在給習近平的回函中只提到九二共識,沒有強調一中各表,立場顯然偏統。

面對這些雜音,吳敦義實不必花太多時間解釋、處理,因為民進黨挑這些針眼兒的目的,並不是真的要了解吳敦義的兩岸政策是什麼,只是慣常的政治鬥爭手法;如果吳敦義在這些問題上纏鬥,那可就中了綠營的計了。民進黨想必深知,國民黨先天上就怕外界冠以「賣台」的大帽子,加上吳敦義給人好辯、能辯的印象,跟馬英九個性有些類似,很難忍受「被誤解」。

吳敦義要小心,不要掉入兩岸議題的陷阱中,隨著民進黨起舞的結果,不但愈解釋愈不清楚,更會讓自身的處境如陷入沙河,愈掙扎就陷得愈深,終至沉淪。看看馬英九在太陽花學運後的遭遇,就可知綠營把兩岸議題當作血滴子的殘忍手段,目的就是要國民黨執政時一事無成。吳敦義必須以此為戒,收拾起你來我往、跟民進黨「答嘴鼓」的個性,不必什麼事都一定要爭到贏。

在兩岸政策方面,吳敦義帶領的國民黨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並且守住「遵守九二共識、堅持反對台獨」這個立場;因為這是目前國民黨黨內、台灣民意和對岸,都能夠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一中原則,至於這個一中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則留有兩岸各自解釋的空間;反對台獨則是兩岸互動的底線。在一中原則與反對台獨的框架中,兩岸尋求最大的可能與彈性,由此建立和平合作的兩岸關係,追求進一步的發展。這是最有利的局面。

過去一年,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讓台灣「寸步難行」。從內政到外交,台灣的路愈走愈窄,而國民黨又因連續兩次大選失敗,再加上面臨民進黨抄家式的鬥爭,士氣低迷,元氣大失,讓人民也無法寄與厚望。台灣就在這種「執政黨野蠻、在野黨頹喪」的氣氛中內耗、退縮,讓不少人憂心台灣的明天究竟要何去何從?

吳敦義高票當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意味著國民黨人期待更有戰鬥力、更有人和、也更能與主流民意對話的領導人出線。揹負著這樣的期望,吳敦義老驥伏櫪,盼能發揮他過往充沛的黨政經驗與民代資歷,以無比的耐心彌合國民黨內各個派別過往撕裂的傷口;尤其是要對在國民黨最艱困的時期出面救黨、護黨的人士,表達高度的敬意與謝忱,真心懇請其合作支持。

贏的人要率先表現寬容大量,黨內才有團結合作的可能。殷盼吳敦義以無私之心,帶領國民黨突破困境,走出新局,帶給台灣新氣象與新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