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推一把 竹造紙文藝復興

 |2017.05.23
13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竹訊】北台灣最大的竹造紙產業聚落「紙寮窩」消失五十年,近年逐漸復甦,由年輕一輩接力經營;這場「紙的文藝復興」正在新竹縣芎林鄉進行,欲讓造紙業風華再現。

新竹縣芎林鄉紙寮窩有二百多年竹造紙歷史,聚落內有九座紙寮,是北台灣金紙主要產地,一九六一年後步下產業舞台。劉姓家族認為「這是祖先基業,不能消失」,二十年前建造「傳老亭」,陳列早年的造紙器具;後因彭啟原、黃卓權及陳瑞惠等人拍攝紙寮窩紀錄片,引起新竹縣文化局注意。

縣府二○○九年投入近千萬元興建「紙寮窩造紙工作坊」,隔年發展環境教育基地;但隨著計畫結束,紙寮窩又沉寂好幾年。

三年前,青年楊禮仁返鄉時,不捨爺爺當年賴以為生的產業沒落,且得知八十歲長輩劉興燊有心傳承、曾為了拍攝紀錄片奮力扛上五十公斤重的竹子。楊禮仁說,長輩為了呈現祖先造紙盛況而努力,「我們這一代,一定要接下恢復紙寮窩文化的棒子」。

這群年輕人不分男女,挽袖跟著長輩上山砍竹、背竹下山,並帶長輩到市集擺攤,賣手工明信片。看見民眾開心操作抄紙過程,長輩發現,平凡的紙張卻是年輕人眼中的寶物;有了這層自信後,更多長輩加入指導行列,寂寥好多年的紙寮窩再度熱鬧起來。

世居當地的劉邦平說,以前多是老一輩的人關注紙寮窩,但他們不懂網路行銷,如今有年輕人接棒,期盼重現盛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