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抗爭數十年來最美果實」 146年玲玲馬戲團熄燈

 |2017.05.23
2006觀看次
字級
玲玲馬戲團二十一日演出告別作,圖為明星馴獸師萊西與他的「大貓秀」。圖/法新社
善待動物組織人員裝扮成獅子,舉起標語:「再見了!虐待動物者。」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巡演美國一百四十六年、號稱「地球上最偉大表演」的玲玲馬戲團,二十一日在紐約演出最後一場後走入歷史。動保界歡聲雷動,表示這是抗爭數十年來的最美果實,儘管團方聲稱解散馬戲團是經濟考量。

玲玲馬戲團中有老虎、獅子、駱駝、馬等動物,動保人士多年來直指玲玲凌虐動物且強迫動物表演。玲玲的票房持續下跌,母公司菲爾德娛樂公司一月宣布本月停演。

號稱最偉大表演

曾是美國重要支柱

二十一日兩小時的表演結束後,主持人艾佛森領著表演者謝幕,表演者在台上互擁,許多觀眾噙著淚、跟著音樂一起唱。據《紐約時報》,每年估計有一千萬人次觀賞玲玲馬戲團演出。

玲玲馬戲團成立於一八七一年,曾為世界三大馬戲團之一,過去以高難度特技、奇異表演及馴獸秀,成為美國重要的家庭娛樂。二戰期間,北美鐵路以運補物資為優先,但因玲玲馬戲團太受歡迎,羅斯福總統破例頒布「特別運輸許可」,好讓玲玲馬戲團能繼續巡演、振奮美國戰時士氣。

近年隨著國際社會動保意識抬頭,馬戲團為演出而馴養、繁殖大批猛獸的作法,遭到動保人士和社會輿論的譴責與抵制;而透過動保人士流出的各種馴獸影片,更讓玲玲馬戲團等品牌被視為「虐待動物」;再加上社會娛樂型態改變,馬戲團觀眾年年下滑。

動物權利團體一直鎖定這個馬戲團,認為強迫動物表演、將牠們在美國境內四處運送,等於是虐待。在動保壓力下,玲玲去年五月廢除一百多年來的主要賣點「大象表演」,宣布團內十一隻大象全數退休。

馴養猛獸強迫演出

逐漸遭社會抵制

入不敷出的情況下,團方決定收手,一百四十六年的巡演走入歷史。團方聲稱解散馬戲團完全是經濟考量,美國動保界卻是歡聲雷動。在告別秀的場外,動保人士高舉標語:「再見了!虐待動物者。」

善待動物組織(PETA)一月即表示,馬戲團熄燈,「宣告地球上最悲慘的野生動物表演終於結束,這表示時代改變了,呼籲其他所有動物馬戲團跟進」。

馬戲團解散後,已被馴化的猛獸怎麼辦?玲玲馬戲團表示,部分動物是「演出者的財產」,像是「大貓秀」的獅子與老虎,屬於團內明星馴獸師萊西所有。萊西來自英國著名的猛獸表演家族,他的「大貓」可能隨主人加入其他國家的馬戲團。團內其他動物將由菲爾德集團安排,但具體去向因「合約保密問題」不能公開。

部分動保團體表示,即使馬戲團已解散,他們仍會監督並協助團內猛獸安置。至於失業的表演者,一部分可能轉到菲爾德旗下其他演出單位,例如「迪士尼冰上世界」,但不小規模的裁員仍難以避免。

近年動物傷人事件

時 間 馬戲團地點 事 件

2017

5/7 法國道倫斯 獅子緊咬馴獸師咽喉,馴獸師經5小時手術存活

2016

12/30 大陸四川

樂山市 智障男子將手伸入馬戲團鐵籠,遭老虎咬傷

2016

12/1 埃及

亞歷山大港 發情獅子攻擊馴獸師,馴獸師頭骨破裂死亡

2016

4/15 美國佛州

棕櫚灘

動物園 全球僅剩250隻的極危物種馬來虎,咬死馴獸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