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雅俗共賞只有茶 茶的歷史

文/余遠炫 |2017.05.22
343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酒雖然發展歷史比茶古老,但茶卻是起源於中國,是至今歷久不衰的世界性飲料。「若問飲中君子誰?雅俗共賞只有茶。」常民生活的開門七事件:柴米油鹽醬醋茶;文人雅士也有七件事:琴棋書畫詩酒茶。兩者之間的共同交集就是──茶。

據說第一個喝茶的人不是唐代寫《茶經》的陸羽,而是嘗百草的神農氏。傳說中的神農氏,為了教導民眾認識百草特性,所以就拿自己的身體做實驗當成白老鼠,看看哪些草可以當成藥物救人。據說他每天都因為吃草藥的關係,常常因為中毒而臉色發青,還好他有特效藥,就是「荼」。

我沒寫錯字喔,就是這個「荼」,其實它就是「茶」的最早稱呼。

現在的「茶」字,其實是唐玄宗把「荼」字減少一畫形成的。茶還有別的名字,像「檟」、「蔎」、「茗」與「荈」等,都是茶的其他名稱。幾乎每天都處在中毒狀態的神農氏,喫荼解毒,都有神奇的治療效果,古書寫的很誇張,說他一天中了七十二次毒,其實這只是強調他中毒很多次罷了。一直到他吃到了「斷腸草」之後,連神奇的綠色小葉子都沒辦法救他的命,就一命嗚呼哀哉了。

最早野生茶樹是在雲南一處原始森林中發現的,距今有五、六千年歷史,也有人說,不在雲南是在杭州,不管怎樣,中國人發現山茶科的野生茶樹,並且將它拿來當成藥使用;唐朝以後,逐漸發展變成飲料,還發展出茶道。英國人則認為,茶是產在印度阿薩姆這個地方的物品,印度才是茶的家。

其實,英國人是別有用心的,因為從十八世紀茶輸入到英國後,英國上流社會就開始瘋狂迷戀茶了。他們想方設法找來植物獵人,要從中國這裡偷茶樹或種子,然後到各殖民地去種,結果在印度阿薩姆成功種植,又正好有阿兵哥發現野生茶樹,於是開始編造歷史,要把茶的歷史地位,把中國擠下來變成印度。還為了取得茶葉的利益,甚至賣鴉片給中國。

英國人把鴉片戰爭解讀為:貿易戰爭,這場因茶葉而起的戰爭,竟然就此改變中國,實在是影響深遠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