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要吃得健康 也要吃不浪費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2017.05.22
1493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五月十九日晚間,新竹客家歌手阿淘舉辦新專輯發表會,地點選在古樸的羅屋書院。在這三合院裡,幾頂大傘遮擋細雨,傘下聽眾聽著阿淘自彈自唱,特別的是,阿淘唱的是專輯裡沒有的歌曲,旋律簡易嗓音磁性,大意是有一回開車倒車時,不慎撞倒了滿載餿水桶的三輪車,儘管不斷賠不是,仍抑止不了阿伯的怒氣,說阿淘這麼一撞,把他原本要載去餵豬的行程和收入給毀了。

阿淘將這段經歷改編成了歌曲,歌詞有這麼一段:有人開車故意去撞山,有人開車故意去投海,但萬萬不會有人開車會故意去撞餿水桶!

聽眾聽了個個哈哈大笑,覺得有趣的很。阿淘接著說,他當下看到翻倒在地的餿水,竟然有龍蝦頭和仍然有肉的龍蝦背殼,覺得不可思議,現在的豬都吃龍蝦呢!

原來阿淘不是把笑話當創作,而是有感而發,糧食過剩到這種程度!

戴同學中午拿著便當盒去盛營養午餐,這天有四樣菜,他最不想吃的紅蘿蔔也在其中,於是就跳過不夾了。學校的餐桶,進去時滿滿的,而廚餘桶出來時,也是滿滿的。台北市總計近五十八萬份學生的營養午餐,每天中午過後的剩食,居然還足以供另外五萬人份的午餐。

另一個現象是,垃圾車到來,廚餘桶的生意愈來愈好,家庭裡的湯湯水水、剩菜剩飯,形狀愈來愈「實體化」。

清潔員說,經常看到半顆高麗菜、幾近完整的蛋糕,而且比例愈來愈高。清潔員的感觸是,倒進來的,到底是剩菜剩飯?還是成道餐點?

以前都說,東西沒吃完扔掉,會被雷公劈喔!所以要把飯菜吃完。自從提倡廚餘回收之後,十年內數量增加五倍之多,反正大家心想,吃不完扔掉不是真的扔掉,而是給豬吃啊!

於是,在自我安慰的情況下,沒人理會雷公故事要大家惜食的用意,只要不合口味、煮太多、不想吃,統統交給回收車,反正有豬吃嘛。

然而實際情況是,一天三千噸的回收廚餘,養豬只消化其中一千五百噸,堆肥場消化五百噸。豬,沒有那麼會吃;堆肥,也沒用到那麼多。那麼,還有一千噸呢?去哪兒了?最後都跟著垃圾一起焚燒掉了。

也就是說,現階段的廚餘回收量,是大於處理能量的。剩食多還有禍首,就是食材來源的「精挑細選」。所謂賣相不佳,泛指過不了「精挑細選」這關的作物。作物要長得漂亮,農藥就得加,曾有中南部農民笑說:噴藥長漂亮的貨全寄上台北賣錢,沒噴藥長得醜的,去頭去尾自己吃!於是出現了部分「剩食餐廳」,低價進賣相不佳的食材,再烹成餐點的作法。

現今坊間飲食仍然強調標榜高級食材、國外空運食材、冷凍海運食材,食材長得醜的不吃、吃到飽餐廳才過癮這些習慣,而「把東西吃完」這樣的聲音,非常小。

當歌手觀察入微,用心良苦,把這種暴殄天物的觀念,透過輕鬆方式、歌曲創作,發表了作品,也希望大家在笑笑之餘,更能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除了要吃得健康,也要吃不浪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