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照顧評比 台灣4不及格

 |2017.05.22
45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最近公布全球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HAQ)評比結果,台灣在名列A級的七十五個國家中排名第四十五名,低於鄰近的日本、南韓;分析單項評比結果,台灣急性疾病照顧效果佳,但慢性病照顧有待加強,尤其是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名列分數最低的五個疾病之一。

《刺胳針》在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下,分析全球一九五個國家於一九九○年到二○一五年的健康數據,將各國依經濟能力分為四個等級,分組評比,選定三十一個被證實可有效控制的疾病,了解各國這些疾病致死的數據,分數愈高顯示因此病致死機率愈小,也顯示控制率愈好,分數愈低則反之。

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這項評比打分數的方式是運用「全球疾病負荷率」(GBD)做一依據,計算公式為疾病嚴重度乘以時間,台灣不及格的有四種疾病,為白血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膽囊膽汁疾病等,其中白血病是因為骨髓移植率不足影響,其餘都是慢性疾病。

先從慢性腎臟病來看,台灣雖然有全球密度最高的洗腎中心,但是洗腎仍無法讓患者擺脫死於慢性腎臟病,站在公共衛生的角度「預防性」來看,台灣的慢性腎臟病不該建立於有高密度的洗腎中心,應該是要思考如何減少慢性腎臟病的發生。膽囊膽汁疾病以及糖尿病也是同樣的情形。

健保體制 重量不重質

陳亮恭說,慢性疾病不及格還有另一個原因,台灣的健保體制重量不重質,舉例而言,某醫師看愈多患者,可以拿到的點值愈多,錢也賺得更多,就算他沒辦法將病患治癒,因此,台灣醫師面對無法治癒的慢性疾病,當然是希望愈多愈好,目的也不是希望將他們的疾病治癒,最多僅能控制而已。

陳亮恭說,過去台灣總認為自己的醫療是世界第一,但實際上都是單個項目的世界第一,如移植率第一、洗腎率第一等,這些技術若是沒有辦法讓患者成為健康的民眾,恐怕在這項評比上是沒辦法奪得前幾名的。

台灣在這項評比當中,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白喉、破傷風等分數皆在九十分以上,遺傳性疾病也多在七十到八十分之間,七十分以下多數為慢性疾病。

台灣整體排名第四十五;排名第一為安道爾、第二為冰島、第三為瑞士,台灣周邊國家日本排名最高為第十一名、新加玻第二十一名、南韓第二十三名;被認為醫療極為進步的美國,排名為第三十五名。

感染控制 無獎勵措施

陳亮恭分析,《刺胳針》排名前十名幾乎由西歐國家包辦,多數都是白血病分數較低,其餘分數多在八十分以上。他認為,西歐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讓民眾就醫更加友善,感染性疾病的控制,也能從英國的獎勵制度看出端倪,台灣流感施打率至今僅有四成多,但英國的流感施打幾乎達到七成以上。

英國政府針對國內每個區域的家庭醫師,祭出足夠的獎勵措施,只要該區域的民眾流感疫苗接種率超過七成,將額外給予獎勵金,但台灣的方式截然不同,採取免費施打,對於協助施打疫苗的醫師並沒有額外的獎勵措施,導致醫師在沒有誘因之下,並不會將接種流感疫苗當作是必要工作之一。

小檔案

HAQ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公布的全球醫療照護品質調查排行,是以「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HAQ Index,Health Access and Quality Index)為評估標準。

計算方式選定有明確預防措施或治療策略的疾病,對照「全球疾病負荷率(Global Burden of Disease,GBD)」,也就是考量單一疾病罹病後,終身因此疾病失能造成所損失的人生,再經公式計算得出分數。



台灣 HAQ 分數最差5項疾病

❶ 白血病 49分

❷ 慢性腎臟病 50分

❸ 膽囊疾病 57分

❹ 糖尿病 58分

❺ 高血壓心臟病 60分

資料來源/《刺胳針》(The Lancet)全球醫療照護品質調查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