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趨勢 重視素養能力

曹麗蕙 |2017.05.22
3238觀看次
字級
一○六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昨天畫下句點。考生在鈴響後步出試場,個個神情輕鬆;就連陪考的家長也放鬆了。圖/黃義書、翁禎霞
一○六年度國中教育會考,昨天畫下句點。考生在鈴響後步出試場,個個神情輕鬆;就連陪考的家長也放鬆了。圖/黃義書、翁禎霞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為期兩天的國中教育會考結束,試務人員昨出闈,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分析會考命題三大趨勢,包括增加基本題、生活題,以及跨科、跨領域的統整學習,藉此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同時配合一○八年上路的新課綱,會考命題也會強化學生「素養能力」的評量。

也就是說,如果只會死背課本的知識,恐怕難拿分數。

宋曜廷舉例,如今年英文科試題考美國好萊塢電影全球化的過程;國文試題則不再局限傳統語言、文學材料,而增加自然、數學的思考,就是希望學生可以更組織化、結構化地學習,也可藉此引導教學。他並指出,會在不影響標準設定切點的狀況下,透過增加總題數,或是置換難度較低的題目,來增加基本題型。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補充,今年命題除了維持難易適中、強調生活化命題,也擴增圖表比例,強化學生圖表識讀能力,以利和國際接軌。同時結合一○八課綱強調學生素養導向能力的培養,「這屬於高層次的學習,讓學生不僅僅是記憶、背誦,而是要能綜合、應用、分析」,例如今年的圖表題,學生首先要看得懂,進而還要能分析、研判,融會貫通學校學到的學科來解決問題,而增加素養考題,也是未來會考命題的方向。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為配合一○八課綱的實施,前導學校明年將會擴大到一百四十八校,素養能力也將成為前導學校試行的重點。

林騰蚊並表示,會考自二○一四年開辦以來,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已漸趨穩定,會考成績占高中職免試入學總積分不超過三分之一的政策,不會做任何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