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來訪 沙烏地送11兆伴手禮

 |2017.05.22
1359觀看次
字級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二十一日參觀沙國首都利雅德的美國國際學校。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海外首行華麗登場,和沙烏地阿拉伯簽署總值超過三千八百億美元(約新台幣十一點五五兆元)投資協議,其中包含價值一千一百億美元的軍售協議,兩國關係邁向新紀元。

沙烏地外交部長朱貝爾二十日表示,川普造訪首日,「兩國簽署一連串協議,投資總值超過三千八百億美元」,並預期未來十年沙國投資美國基礎建設,「將為兩國帶來數十萬個就業機會」。

川普開除美國聯邦調查局長柯米後面臨國內壓力,隨後展開八天海外行程,恰好暫離美國政治暴風圈。川普二十日說,「今天很棒」,並認為沙烏地「大量投資美國」,可以帶來「工作、工作和工作」。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美國支持沙烏地的國防需求,簽訂一千一百億美元的軍售協議,包括邊界、海空與網路安全、空軍現代化、飛彈防禦和通訊升級,目的是對抗「邪惡」伊朗的威脅,「國防設備與服務交易有助確保沙國和整個波斯灣的長期安全」。提勒森認為兩國在國家安全和經濟議題上「志同道合」,「兩國相互合作,我們都對此關係感到榮幸」。

川普出訪沙國,美國公司也紛紛宣布大量投資中東國家。美國投資管理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二十日表示,沙國主權基金將投資兩百億美元在一項基礎建設的新投資基金上,其中基礎建設主要在美國;黑石集團則可能投資一千億美元以上。通用電氣二十日在沙國首都利雅德的記者會上,也宣布與沙國簽署價值一百五十億美元的投資計畫。

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發表聲明說,已和美企簽署合資事業和備忘錄協議,預估總值約五百億美元。

此次美沙會晤格外不同,沙國過去皆由皇室安排接待總統,但這次利雅德卻迸出大大小小會議,與會人包括政府各層級官員、企業執行長、極端主義專家和年輕社群媒體專家。儘管如此,沙國還是瀰漫緊張氣氛,畢竟川普以其善變和難以預測出名。雖然沙國知道川普的政治風波,但一名沙國顧問表示「談到利益時,沙國仍把川普當做有能力和意願提供籌碼的領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