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電未提一中各表 吳敦義:原湯原味

 |2017.05.22
10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晚在前副總統吳敦義確定當選國民黨主席後致賀電,吳敦義稍晚也覆電。外界質疑吳敦義的賀電只提「九二共識」,未提「一中各表」。

吳敦義昨天表示,在覆電中特別指出,在一九九二年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這就是表現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湯原味。

媒體昨天進一步詢問是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吳敦義說,他現在還沒接黨主席,交接後選擇適當時機,過去有這個慣例,就是國共論壇。

吳敦義前天並在覆電中指出,展望未來,期盼國共兩黨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

藍營熟悉兩岸事務人士指出,吳敦義覆電指出的和平制度化,並不盡然要與和平協議畫等號,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主要是對民進黨目前執政兩岸僵局,希望重回和平發展的軌道。

至於習近平去年對洪秀柱稱「您」,這次對吳敦義稱「你」,相關人士指出,稱您是比較特殊,一般是稱你,但兩黨電文往來,不必要在這上面特別作文章。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天則表示,盼國民黨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國共兩黨在共同政治基礎上,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

另一方面,國民黨已選出新任黨主席,朝野是否和解、考慮展開新對話模式?府院高層表示,目前無此規畫,但有兩項具體觀察指標,一是立法院針對台灣被拒於世衛大會的院會決議案,另一個是攸關國家發展的前瞻建設計畫。

該人士說,世界衛生大會即將舉行,我國今天被拒於門外,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周提案,希望朝野一致對外表達台灣對世衛決定的不滿,朝野對內可以競爭,對外基於國家立場應態度一致,遺憾的是,國民黨拒絕這項決議案。

他表示,攸關國家重大建設的前瞻建設也是一樣,國民黨執政縣市提需求,黨中央及黨團卻一再杯葛,多項重大民生法案遭擱置。他強調,朝野若要和解,世衛決議案及前瞻條例,國民黨必須明確表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