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佛法與生死疑難FAQ(七)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05.21
222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Q1: 如果親人已經得了失智症了怎麼辦?如何能幫他們?(續上周)

解答:然而,即使年邁的親人得了失智症也並非完全不幸,我的母親(開媽媽)可以說是非常幸運的案例。在她往生前三年,出現了失智的症狀,有一次我回去探望她時,同樣一個問題,她會重覆每隔一兩分鐘就問我,連續好幾次,我發覺情況有異,提醒二弟要帶媽媽去醫院檢查。經送恩主公醫院請陳榮基院長詳細診斷後,發現腦部長了一個姆指大的鈣化硬塊。因為母親已經年過八十,而且硬塊非屬惡性,陳院長認為無須動手術,建議我們家人好好照顧控制,不要讓情況繼續惡化就好。

後來我們發現,母親腦部病變長出硬塊的位置非常奇妙,好像將她有生以來種種陳年往事中不愉快的記憶統統都封存或移除了,自從輕度失智以後,反而變得很快樂,也不再擔憂這個、掛念那個,有如返老還童一般,她過去經常訴說的那些家族恩恩怨怨,就再也沒有聽她提起過。

開媽媽從她往生前十五年開始,就聽從我的勸導,發願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每天早晚都很認真做功課,虔誠持誦《阿彌陀經》與阿彌陀佛聖號、迴向、發願。後來即使得了輕度失智,她的日常誦經、念佛功課也沒有中斷停頓。往生前因為腦中風送醫住院,到後來接回家中,因為她自己已經無法誦經、念佛,我們就播放心定和尚誦念的六字佛號給她聽,同時由我們兄弟在輪流陪伴她時為她誦經、迴向、發願。最後,開媽媽身上沒有插任何一根管子,在佛號聲中、兒孫陪伴、意識清醒的情況下,含笑捨報往生,我們兄弟都認為這是佛、菩薩的慈悲加持與庇佑!

《水陸儀軌》與《供佛齋天儀軌》裡的〈佛慈廣大讚〉云:「佛慈廣大,感應無差,寂光三昧遍河沙。」十方諸佛菩薩不捨眾生,即使親人已經得了失智症,也不要失去信心或放棄希望,仍然要一心一意地至誠念佛,與佛相應,跟佛菩薩連線(on line),祈求佛菩薩慈悲加持親人。大家一定要信願堅定,行持精進,佛菩薩必有感應!

Q2: 如果到了癌症末期,疼痛難忍怎麼辦?

解答:如果有親人(甚至於自己)到了癌症末期,疼痛難忍的話,可以參考上周日(五月十四日)的「生死自在」專欄文章,我回答台南陳居士的第二個提問,其中有一套佛號加持的方法,包括:(一)慇懃開導、(二)佛號灌頂、(三)佛號加持、(四)懺悔業障,可以幫助病人減輕身體的疼痛與心理的焦慮。我這一套佛號加持的方法,是非常靈驗的。去(二○一六)年一月下旬,有位大陸學術界的朋友(是位大學院長級的教授),他的母親因腦中風癱瘓在床多年,還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後來因肺部感染及身體皮膚潰爛,住進重症監護室(亦即加護病房)二十多天,然後被醫院轉到普通病房,靠著激素和球蛋白維持生命,疼痛難忍,每日呻吟哀嚎。

老太太神智還算清醒,但早已不能開口說話,面對此一情境,醫生也束手無策,家人更是一籌莫展。這位院長知道我從事生死學研究、生死教育推廣以及癌末與臨終關懷多年,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發手機微信向我求救,他先請我錄一段微信語音留言,內容是對老太太開示,讓他能播放給母親聽。當時我正在杭州旅次,和林聰明校長去靈隱寺拜會光泉大和尚,剛剛結束離開,正在回飯店的路上,等回到飯店後就傳了微信語音留言,另外還傳了一篇臨終關懷的文章給他參考。

我在微信的語音留言中,開示老太太要萬緣放下,在心中至誠懇切、一心一意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祈求佛陀慈悲加持,身體的病痛就會減輕。然後,我將上述的那一套佛號加持的方法,用微信傳給那位院長,請他千萬要照著我講的內容依教奉行,必有功效。

後來,這位院長回訊給我,老太太聽了我的微信語音留言,情緒馬上穩定下來,然後家人就照著我教的這一套佛號加持方法身體力行,老太太就不再呻吟哀嚎了。後來,老太太的情況居然好轉到可以出院回家了,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最後,在去(二○一六)年十月份,老太太在家人為她佛號助念下,安祥往生。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