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給?生後給?

文/過客 |2017.05.21
1411觀看次
字級

文/過客

好友D是公務員退休,領月退俸,沒有結婚,平日省吃儉用,所以,累積了不少財富。但她連已經重病身體很不舒服去看醫生也捨不得坐計程車,看在我們眼裡非常不捨,都勸她:「對自己要好一點,以後剩下的財產還不是都要留給弟弟」,但她的個性就是放不開,除了算計著自己的每一分錢,還為了不讓經濟狀況不是很穩定的弟弟亂花錢,堅持由自己保管父母的財產,讓弟弟頗有微詞,沒想到半年前她不幸走了,只得將大筆的財富留給弟弟。

一位鄰居奮鬥了大半輩子,累積了上億的財產,卻在退休時把事業、財產全交由兒子接手,現在連買個日用品都要向兒子伸手,覺得好後悔、好委屈。

有一個家財萬貫的親戚,卻有著不同的思維,他覺得他的來日不多,財產卻足夠他在小地方揮霍,每次不管家族聚餐、旅遊都全部買單,有人提醒他也要讓兒女有點責任,不要付錢付的那麼爽快,他的回答是:「與其生後留給他們,不如從自己手中給」,他說每次相聚時看到兒女、子孫們歡歡喜喜的,還充滿感激,心情就很愉快,如果自己有錢放著當「遺產」,吃、玩卻得看兒女的眼色,玩得也不盡興。

好友T雖然家境小康,她卻也同意「讓小孩有較寬裕的資金運用」的看法。她說幾年前住院開刀時兩個小孩雖然都已經開始上班,但收入有限,她想到醫療所費不眥,屆時她在病床上領錢不方便,小孩也可能負擔有困難,乾脆在住院前夕先把錢匯到兩個小孩戶頭,叮嚀他們這些錢是救急用的,以後父母生病或有甚麼需要時再拿出來支付,沒想到小孩到現在都各自還保留那筆救命錢,讓他感到非常欣慰。

不少保險公司對於重病病人,如罹癌的被保險人會先給一筆理賠費用作為緊急醫療使用,這對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的病人無疑是雪中送炭,讓病人及家屬在面對病痛之餘,可以少為籌措醫療費用煩惱,讓理賠金可以用在刀口上,發揮最大的效果,的確是一種貼心的政策。

的確,沒錢的父母總是擔心老了連累子女,但有不少有錢的父母卻又擔心兒女因為有家產而不努力,生前給或生後給?如生前給要先給多少?實在是門大學問,應該要三思而後行才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