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真義 水陸法會

星雲大師 |2017.05.21
2895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展出的「以法相會─寶寧寺.毘盧寺.明清水陸畫」。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要為信徒服務,要真正做到人我兩利、生亡有益,讓彼此皆大歡喜,這就是人間佛教裡非常美好的事。

文/星雲大師

佛教裡有「法會」這項活動,從「法會」這個名詞來看,很有意義;表示這一個集會,是以法來聚會,是以真理來相會的。就如念佛法會、禪修法會、慶祝佛誕法會、慶祝落成法會等;既然稱為法會,就必須要說法、要傳道,才算是法會。可惜現在的佛教,大多數已不稱法會了,而是稱為「齋會」;大家只是為了來趕齋,只為了來吃上一頓齋飯,反而把法會變成是吃飯的齋會,這便失去了法會的真義,實在是可惜啊!

在佛教的種種法會當中,最隆重的無遮大會,就是不限定對象、一切平等的水陸法會;凡是陸地眾生、海洋水族眾生,都歡迎來參加。過去沒有提到空中的眾生,現在增加了,應該改稱「水陸空」法會。其實,過去的法會,也有普施法界中所有一切眾生、冥陽兩利的無遮大會。

水陸法會的緣起,可說是從梁武帝的時候開始,他與寶誌禪師綜合梁皇懺等儀軌而成,首於金山舉辦水陸法會,廣度有情,生亡兩利,就一代一代傳承下來。凡是舉辦水陸法會的道場,都要衡量自己的力量,依水陸壇場的規矩,要有七個壇口,還要有百位僧眾,這才合乎水陸的法規。

儀軌如法 行願能量具足

現在有一些條件不夠的道場,也想來舉辦水陸法會,就要衡量考慮,這是要負因果責任的。等於一個家庭,如果宴請國家領導人,或長官領導來聚會,還是宴請企業界、文化界、教育界的人來聚會,或者安排士農工商界來聚會,不論是請哪一等人,就要給予哪一等的待遇才是。

所以,在水陸儀軌裡面,迎請的時候,不但迎請主人,連同他的侍者、隨從、車夫、馬夫,都要另外接待,都有他們的位置。接待了以後,還要按照一般請客的待遇,三請四約,邀其上座,給予種種的讚美,以及供養香、花、燈、果等酥酡妙供,讓他們歡喜,還要說明邀請大家參與法會的緣由,最後還要有程儀,送他們回程。

所以,能把水陸儀軌真正研究會了,你這個寺院團體,對於請客的程序、禮儀、準備的內容,就可以合法合理。如果連平常的請客,都沒有禮貌、不合禮法,你說今天要請上堂(佛菩薩)、請下堂(六道眾生),你招呼得了那麼多人嗎?儒家說「祭神如神在」,既然是邀請虛空之眾,大自然界裡什麼都有,你也要能夠有大行、大願,有大的能量才行。

法會身心供養 生亡歡喜

水陸法會是發心供眾,供齋結緣,不是藉助水陸法會來增加紅包或收受禮物,這是很顛倒的。水陸法會是供養、布施的無遮大會,不是做買賣;這與平時收油香、收功德,不可同日而語。佛教裡最重要的,做什麼要像什麼,做水陸法會就要依水陸儀軌。假如是拜梁皇懺,梁皇懺有十卷,過去要拜梁皇懺不簡單,等於像犧牲家產來拜梁皇;不惜一切,要有這種豁出去的決心。真正來說,這不是只來吃一餐飯,而是我把身心都供養了你。

中國的經典,文義深奧難懂,但是古德很慈悲,把它製作成各種懺儀,讓信徒藉由朗朗上口的唱誦方式,透過拜懺的修行,達到身心的淨化。所以自古以來,梁皇懺、慈悲三昧水懺、大悲懺等各種懺儀都非常興盛,尤其像放燄口、三時繫念,在民間也廣為流傳。

不過,希望佛門弟子對於這許多的法會,要為信徒服務,要真正做到人我兩利、生亡有益,讓彼此皆大歡喜,這就是人間佛教裡非常美好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