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一帶一路與一例一休

 |2017.05.21
3527觀看次
字級

社論

近來國際社會之一大事就是中國召開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由於會議順利,並獲致多項重要結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布,這項峰會將成為例行會議。每二年一次,二○一九年將舉行第二屆。中國的崛起已是事實,而帶路峰會則標幟著中國企圖扮演世界領導者角色的企圖與雄心。面對這項必然的發展,台灣該如何因應,是未來重大挑戰。

第一屆帶路峰會有來自全球一百三十個國家的代表、七十多個國際組織及二十九位國家領導人與會,規模盛大。向來與中國在許多國際重大議題較勁的美國與日本,也都有代表出席。在歐盟勢力面臨重要挑戰,美國的國際影響力衰退之際,帶路峰會是中國意欲擺脫長期以來由歐美掌控國際大局的形勢,塑造中國的國際領導地位的契機。

「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 OBOR)指的是漢朝張騫通西域的絲綢之路,及明代鄭和下西洋的海上之路。中國由一千多年前的歷史經驗中,咀嚼反思擘劃出二十一世紀的國家發展道路,最終投資將達九千億美元(約二十七兆台幣),氣魄之大,令世界刮目相看。放眼當前世界,已經沒有一個國家有此能力能提出這種宏遠號召與具體計畫;中國大陸則以一種捨我其誰的氣勢,成功召開了這次峰會。

事實上,峰會的召開不只是向國際宣示而已,從二○一三年開始,中國已經在全力推動形塑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的舞台。習近平即在峰會致詞中指出過去四年間,「道路通,百業興」,中國和相關國家共同加速推進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亞吉鐵路、匈塞鐵路等項目,建設瓜達爾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等經濟走廊為引領,以陸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為骨架,以鐵路、港口、管網等重大工程為依托,一個複合型的基礎設施網絡正在形成。與此同時,「亞投行」的成立,更吸引了七十七個國家與地區的會員國加入,替一帶一路搭起了以亞洲為舞台的最佳出發點。

反觀台灣,不但未能在兩岸尚存善意時,積極加入亞投行,反而在一帶一路峰會籌備緊鑼密鼓之際,因蔡總統不承認兩岸共識而與中國大陸分道揚鑣。而蔡總統在談到一帶一路時,以自信的口氣表示,「新南向政策」和中國的「一帶一路」是完全不同的模式,台灣擁有的是強大的民間企業及醫療、教育、人力資源開發、技術創新、農業、防災等各種軟實力,這些都不是金錢或政治力可以取代或阻擋的。

我們樂見蔡總統的自信,但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在立法院的公開答詢中,卻有不同的看法。他指出,中共挾龐大資金與政治影響力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對我國的新南向政策形成壓力。而民間企業也對新南向不樂觀,語言的隔閡,長期缺乏經營,沒有合作平台等,都是問題,且這些問題非一時半刻能解決。

過去一年,和對岸相較,英全政府一事無成;網路流傳一個笑話,中國有一帶一路,蔡政府有一例一休,怕什麼!殊不知,正是因為英全政府不怕,反而讓企業、百姓更為擔心。兩岸未來消長與台灣的前途,請真的關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