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讓化南新村「回不去了」…… 居民參與式預算 搶救歷史記憶

 |2017.05.21
2698觀看次
字級
政大化南新村的紅磚綠蔭,常吸引偶像劇組來此取景。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政治大學教師宿舍「化南新村」已逾五十年歷史,曾為著名文人居所,政大為蓋新校舍只規畫保留三十棟中的八棟,居民不捨,繼向北市文化局提報文資後,另在今年三月向民政局提參與式預算,以公民參與方式搶救老聚落。

政大化南新村保留完整的眷村紅磚、朱門的老建築,電影《一頁台北》和電視劇《犀利人妻》等多部電視劇曾來取景;《犀利人妻》最經典對白「瑞凡,我回不去了」,拍攝場景就在化南新村的巷弄裡。

另外,公視近日爆紅的《通靈少女》前身《神算》,是導演陳和榆在公視拍的學生劇展,也在此取景,偶像劇《終極一班》、《台北愛情捷運》都曾商借化南新村的紅磚巷弄拍攝。

居民陳淑美說,來到化南新村可發現豐富生態,有民國五十四年種下的高大鳳凰樹,另外老芒果樹也已綠葉成蔭;另外,居民還說,除了教職員種植的果樹及老樹,當地隨處可見「國鳥」台灣藍鵲的身影。

為了搶救化南新村免拆並全區保留,居民今年三月針對化南新村,提出參與式預算,透過公民參與方式,設法保留大師聚落的歷史記憶。

提案構想內容為開放化南新村,整理環境,進行綠美化、生態復甦,進而活化為歷史建物。第二個提案是整體經營,透過導覽讓化南新村成文山區特色文化,但審議過程並不順利。

提案發起人、銘傳大學教授苑舉民說,本月十八日進行第一階段審議工作,原本提案構想之一是希望政大開放化南新村,讓居民方便進出整理環境,但文化局有意見,認為現已進行文資審查中,因此這項已撤案。第二案提案進行整體經營,希望透過導覽、行銷文山區特色文化,目前須準備計畫書,二十五日再送審議。

居民陳淑美說,政大執意要拆除化南新村,只留八棟,但這等同把聚落紋理都拆了,她舉台北市「四四南村」為例,外國人來台北很喜歡去,可惜的是當初只留下一棟。

北市民政局表示,化南新村案目前仍在提案審查階段,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