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料理 果皮變成美味料理

文/張子筑 |2017.05.20
1929觀看次
字級
瓜皮小菜圖/張子筑
柑桔陳皮圖/張子筑

文/張子筑

柑桔陳皮

過完年,我把供桌上的兩個大年柑取下。不怕酸的老爺爺剝了皮後,吃得津津有味,還榨汁給小孫女喝,她用吸管吸吮著,連皺個眉頭也沒,一口接一口,顯然也不怕酸,看得我牙根直顫抖。

不過,我看到一旁黃橙美麗的果皮,油亮肥厚,覺得丟棄太可惜。於是動了個念頭,就把它變身加工一下!來個自製「柑桔陳皮」。

先用湯匙刮去果皮白色的內皮,再切成條狀(形式不拘),取適量的鹽醃出苦味,約莫三、四小時然後擰乾備用。以適量的黑糖(斟酌個人喜好的甜度)用溫火炒至微焦,逼點香氣,然後加水溶解,再放入柑桔皮,水量淹過一公分高。大火滾開後,小火熬煮,直到水分收乾,過程中要攪拌,才不會黏鍋,好讓每片柑桔皮都吸到黑糖汁,當聞到濃郁香氣,看到柑桔皮片片都乾爽時就完成了。

熬成的「柑桔陳皮」,溫熱吃軟Q酸甜。放涼後,用玻璃罐子裝起來,置於冰箱,就能久存。柑桔皮能止咳、化痰理氣,也能解膩。嘴饞時吃個幾片,頗覺甘甜潤喉。有時切成小丁塊,做柑桔麵包,烤好時桔香滿溢,滋味不錯。

瓜皮小菜

炎炎夏日大家喜歡吃西瓜消暑,但是西瓜皮占據很多的廚餘桶,又易孳生異味,挺惱人的。有次忽然靈機一動,何不化腐朽為神奇!

於是瓜皮小菜誕生了,瞧!環保又簡單,省錢又好吃呢!

將西瓜皮硬綠的外皮除去,然後切片,放些許鹽巴醃半小時,再用清水洗淨擰乾。接著依個人喜好調味,加檸檬汁和糖拌勻,少許辣椒提味,顏色很討喜,就是酸辣的泰式口味。喜歡台式的就加醬油、蒜泥,再滴幾滴麻油提香,馬上一道爽口下飯的小菜上桌了。

通常我把醃過擰乾的瓜皮,放入保鮮盒置於冰箱,吃的時候再夾出需要的份量,拌成想要的口味,這樣可以多變,既能滿足味蕾,更能新鮮上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