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女權家家酒——《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文/廖淑儀 |2017.05.20
2312觀看次
字級

激情可以推動一部電影,就像在對的時間,英雄就會順勢出現。

因為長期關注印度國家社會議題,而被國際譽為「印度良心」的阿爾米.罕(Aamir Khan),繼《三個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等片大放異采之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更像攀登上世界的高峰,攫取了全世界幾十億觀眾的目光。阿爾米.罕英雄式地扮演這樣一個父親,透過角力運動,成功地讓女性在男性化的摔角場域占有一席之地,動搖了印度傳統的「男尊女卑」的意識形態。

究其所以,原來父親的角色才是重點。

整齣戲裡強調的是父親,女兒日常訓練時,父親就是嚴酷的教練;女兒不服氣不馴時,他是悲戚哀怨、但有堅強意志的父親;他說要完成夢想,女兒只得收拾童稚無憂的童年,把紀律放在首位;他說這樣是扭轉女性命運,女兒就得整頓起少女浪漫情懷,摔角才是最高原則……成功當然要付出代價的,但是可以不要只是依照男性的想像,去構築女性的成功嗎?

女權怎麼會是像是扮家家酒一樣,喊喊就算?

戲裡最好看的部分,就是女兒的反叛:不想因為跟男生打贏架,就步上摔角不歸路的可愛理由;不想失去寶貴長髮時,對父親的妥協與哀求,而吐露的真摯心聲;不想活在父親單一無色彩的訓練下,而悄悄擦起指甲油、留長髮,享受青春與友誼的浪漫時的放肆笑容,那些極其女性的、美麗而開朗的笑容,唱歌跳舞歡樂的自信模樣,那是女孩最美的時候。

所以可不可能,即使是在一部電影裡,印度女性也擁有更多想像,除了傳統女性角色和摔角,還有別的路走?同樣在父親的擁護下,掙脫了傳統箝制,但自由地選擇一條笑起來美麗的道路?

戲中女兒奪取世界冠軍時,特別在升國旗放國歌「全體肅立」的畫面裡多停留了好幾秒,不知這是因為導演的愛國心熾烈所以張揚,還是只是愛國主義下不得不的選擇,我倒是吃驚地不寒而慄,原來看似女性崢嶸的畫面裡,骨子裡仍然只是父親意志的延伸,而頭頂上,國家主義的監視器依然這樣雄偉而張狂?說穿了,印度女性要爭出一片天,原來還須得到父親以及國家父權的允許。

保護和箝制,仍然是一體兩面。

這樣看來,這部戲強調的不只是表面上印度女性的出頭天,更多的是知覺或不知覺地反映了印度現在內部的主要問題:利用女性問題作為鬥爭手段(愛情聖戰),以及國家愛國主義的喧囂塵上。

原來我們看這部電影,了解的不只是印度寶萊塢,了解的不只是印度炫麗的風土人情,我們還悄悄地看進了印度的眼睛裡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