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求才 面試的眉角 成功錄取關鍵點

 |2017.05.20
1471觀看次
字級

又到了畢業季,社會新鮮人即將於六月陸續投入就業市場求職。企業人資求才面試的「眉角」為何?電視工作者張佩珊給的建議是,面試成功後工作努力求表現,是做給主管看的嗎?「錯!是給下個老闆看的。」

她說,很多朋友對不受主管重視悶悶不樂,其實,這很正常,「你做不好被K,做得好是應該的,做太好還可能功高震主。努力半天未獲賞識,若真好表現帶來加薪,在同個企業組織裡,幅度也不會太大,」但新鮮人的好表現若在業界闖出個名號,被其他公司老闆注意到,被挖角的時候,薪資調整的主動權就在手上了。「換個角度思考,別讓你的主管影響爭取表現的心態,永保積極熱情,因為是在做給下個老闆看,這樣工作才會開心。」

另一方面,企業人資無不以特定的選才門檻或履歷完整度來快速過濾履歷,求職者若能主動投遞履歷、自動來電確認等為自己加分的條件,也多是積極的表現。鼎王餐飲集團人資訓練部協理梁靜軒坐上考官席,通常先看求職者照片及經歷這兩大部分。「若應屆畢業新鮮人則會瞭解先前是否有打工、及學校的社團經驗做為參考。」她說,只要三分鐘往往就能決定是否錄取,尤其在著重客人互動的餐飲業,員工人際互動、禮貌尤其重要,因此每一個提問、或一個遞水動作的回應,都可能是評判錄取的關鍵點。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表示,「一般來說,業務型、內勤工作所要求的條件不同。業務型人員個性必須喜歡與人互動、謹慎。」房仲工作極具高度挑戰性,面對不同的狀況必須能隨機應變,因此主考官在面試時會透過各種不同提問來測知求職者的特質,以找出適合的人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