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福報從結緣來

文/妙凡 |2017.05.20
4479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普門品》云:「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人生有生老病死所帶來的憂悲苦惱,然而究其生命苦難的根源,則是無明帶來的輪迴。

一位青年來找我,表示想要放棄在佛門學習的因緣,他說:「弟弟不爭氣,媽媽業務生意也不好,我想,我還是回家幫忙賺錢。」我覺得很可惜,好不容易走到佛門裡過上清淨、解脫的生活,又要回到世俗紅塵,在五欲六塵裡載浮載沉。

我先是讚歎他的孝順,接著話鋒一轉:「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母親的業務不好?弟弟宅在家裡?你回到家裡,彼此天天你看我,我看你,相看三嘆氣,家裡會更好?」她楞了一下,問我:「那怎麼辦?」

母親的業務沒有起色,弟弟沒有力量,究其原因,是因為福報不夠,沒有善因好緣。有福報的人,到處都有貴人相助;沒有福報的人,凡事難以成就。

福報從哪裡來?福報從眾生來。眾生是我們的福田,福報就是每一個人的人緣。一個肯結緣的人,心裡想要什麼,都會心想事成;一個不肯付出、奉獻,不肯結緣的人,做什麼事都會碰壁,或者成為無聲息的歌唱,不了了之。

有一次,富樓那經過一個村莊,他對田裡工作的農夫說:「你們耕水田、種糧食可以資養色身,我教你們耕福田資養慧命的方法好嗎?」農人們問:「耕福田養慧命是用什麼方法呢?」富樓那說:「信仰佛教,奉事三寶,對於沙門要恭敬,對於病人要看護,慈善公益的事業要熱心,堂上雙親要孝順,對於鄉鄰要隱惡揚善,不要亂殺生靈,這都是耕種福田最好的方法。」

佛世時,善生童子每天早晨洗浴,敬禮六方,以為可以增長命財。佛陀藉此教導他,風水、地理應該建立在倫理、世理、法理、心理上,只要誠意,自覺心安,則「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一切福田都沒有離開心地。

心動,才會行動;發心,才會成就。家師星雲大師也說:「全世界都有土地,有土地的地方就有人類,有人類的地方,就有財富,只要正直、勤勞、廣結善緣,又何愁沒有錢?」只要肯發心,主動積極的結緣利人天,一切都會好事成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