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我不是為民調做事

陳忠賢 |2017.05.20
1250觀看次
字級
就職屆滿周年,總統蔡英文昨日接見海外華文媒體時,提到她現在所做的,是過去幾任總統想做、卻都沒有辦法做的改革,並強調若從民調精算角度,這並不是最好選擇,「不過,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而這場接見談話,也被外界視為是她就職周年的對外談話。

【記者陳忠賢綜合報導】就職屆滿周年,總統蔡英文昨日接見海外華文媒體時,提到她現在所做的,是過去幾任總統想做、卻都沒有辦法做的改革,並強調若從民調精算角度,這並不是最好選擇,「不過,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而這場接見談話,也被外界視為是她就職周年的對外談話。

雖然蔡總統強調不為民調做事,但民進黨昨天仍發布執政周年民調,民眾對蔡總統就任迄今不滿意度達五成四,滿意度四成二。過去被視為較支持民進黨的年輕族群,在這次調查中,三十到三十九歲、二十到二十九歲的族群,對蔡總統「不滿意度」雙雙超過五成。而最不滿意蔡總統的是四十到四十九歲族群,高達六成二不滿意。

蔡也再度向對岸領導人習近平喊話,「盼能正確解讀去年選舉的意義,以及從去年開始,台灣不斷釋出的善意」,舊的問卷應該讓它過去,新的問卷上頭有新題目,「兩岸領導人如何共同來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繁榮,這才是新的課題」。

她也細數過去一年的施政成績,包括促使經濟結構轉型、推度年金改革、長照2.0上路、推動司法改革、向原住民道歉、追討黨產,以及對美、日、歐等主要國家關係有實質進展。

有利改革 不怕得罪人

蔡英文說,「用一年的時間,來解決數十年累積的問題,我認為這一切是值得的。」只要對改革有利,她不怕得罪人,大家一定會經歷一段比較困難的時刻,就像是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裡蓋捷運的交通黑暗期,但回過頭看,會發現一切值得;解決不當黨產問題,二○一八年縣市長大選將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第一次沒有不當黨產介入的選舉。

她說,「我不是獨斷獨行的政治強人,我是在民主政治下,有堅強改革意志的領導者。政府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止,這是我對所有執政團隊的命令。」

蔡政府溝通斷線事件簿

日本核食輸台

為討論日本核食輸台,政院應在野黨要求召開公聽會,但因黑衣人鬧場、藍綠民代場內激辯,最後座談會倉卒收場。

婚姻平權爭議

因黨籍立委排民法修正草案審查,引發正反雙方對立,黨內民法派、專法派都有,蔡總統未明確表態;目前待5月24日釋憲。

年金改革

年改相關法案陸續送立院審議,但軍公教抗爭未歇,年改辦曾稱與八百壯士協調退場,後又改口。期間行政院製作「不公義年金一定要改」電子文宣,遭批宣傳方式失當。

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

曾與蔡英文關係交好的歌手巴奈等人,仍持續為傳統領域劃設爭議靜坐府外數月。

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政策說明出包,遭執政黨立委砲轟部會、政院說明不利。前部長郭芳煜被撤換下台,改由蔡表姐林美珠出任部長。

前瞻基礎建設

政策說明不清不楚,林全親上火線說明也難彌補。特別條例草案曾在立院委員會以半分鐘通過,後因社會與在野立委大反彈,再度排案續審。

整理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