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蔡英文執政周年…… 重改革輕成長 民眾無感

 |2017.05.20
10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周年之際,外媒指出,雖然一年來股、匯市大漲令投資人開心數鈔票,但一般民眾卻是「無感」。此外,戰場太多令執政者疲於奔命,重改革、輕成長是蔡的民調致命傷,兩岸關係不佳也會帶來更多問題。

彭博資訊報導,蔡上任以來,台股指數以美元計大漲百分之三十二,漲幅居亞股之冠,外資尤其捧場,過去十二個月淨買入台股一百六十五億美元,帶動台幣一年來勁升百分之八點四,攀抵二○一四年來高點。

路透從蔡民調走低的角度分析,更以疲於奔命來形容小英執政,主因是重改革、輕成長,戰線拉得太長太多,加上兩岸關係不振,年輕人低薪問題又無解,立院審議中的八千八百億元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案更被批評為綁樁與浪費。

路透引述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的說法,勞工、年金等改革不容易立竿見影,建議政府應先做復甦,因為重要性高於改革。

法新社也報導,台灣一般民眾沒有感受到日常生活有什麼實質進步。二十七歲余姓業務員說:「對年輕人來說,我們需要賺更多錢,需要加薪,期盼過更好的生活。」

法新社以「動盪、混亂的」來形容蔡執政首年。該媒體主要關注兩岸關係轉壞,加上台灣重要盟友美國近來與中國大陸關係增溫,執政者將面臨更多麻煩。諾丁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蘇利文說,北京當局正忙著處理秋季登場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鞏固主席習近平未來數年的權力,但十九大結束後,中國大陸可能提高對台灣施壓。相關新聞見A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