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的佛教 回歸佛陀本懷

文/賴永海(南京大學首批資深教授、中華文化研究院院 |2017.05.19
1663觀看次
字級
文/賴永海(南京大學首批資深教授、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

自1989年有幸邀請星雲大師在江蘇省政協禮堂做「禪與人生」的講座,得以拜識大師,時光荏苒,轉眼已近30載。

上世紀90年代,因編選第一部大陸版的《星雲大師講演集》(江蘇古籍出版1991年版),有緣較系統地研讀大師的著述;之後受大師委託,邀約大陸上百位學者參與由大師擔任「總監修」的《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總132冊)和《中國佛教學術論典》(總110冊)的編纂工作,有緣較多地親近大師。

進入21世紀後,隨著人間佛教的不斷發展,大師往來兩岸次數日漸增多,遂有機緣跟隨大師參與許多學術藝文活動,對於大師其人及其思想逐漸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

尤其是近幾年來每年兩岸各舉辦1次「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論與實踐」研討會和座談會,先後6次的撰寫「主旨發言」,使自己對於大師人間佛教的實踐貢獻和理論特質、對於「星雲之道」有了更系統、深切的體會。得悉《星雲大師全集》即將面世,欣喜無量,亦感慨萬端:

首先,今日的兩岸三地,無論教界、學界乃至政界,對於以下兩點,應該具有廣泛的共識:一是人間佛教是當今佛教的主流;二是星雲大師是當代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佛門大德。

第二,在人間佛教實踐方面,星雲大師把漢傳佛教發展成了一個由不同種族、不同膚色、不同地域的人共同信仰的真正意義上的世界性宗教。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成為現實。在這一點上,不能說後無來者,但絕對是前無古人。

第三,大師始終懷有一顆熾熱的「中國心」、一股深厚的「台灣情」,並以其慈悲情懷、無疆大愛,積極推動兩岸的交流互動,為兩岸的和平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厥功至偉!

第四,大師對於當代佛教的另一個重大貢獻,就是逐漸把注重「求」的佛教,變成強調「給」的佛教。大師所提倡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及「給人希望,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的「給」的佛教,不僅遙契佛陀本懷,而且代表著佛教今後的發展趨勢和發展方向。

佛法寶藏 答案盡在其中

第五,善於對佛教般若智慧進行創造性的闡釋和運用,是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另一個重要的特色和重大的貢獻。其中善於把般若智慧生活化,經常用一些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以立體的乃至多維的思惟方法,啟發人們懂得諸如「捨」與「得」、「放下」與「提起」之間的辯證關係,使廣大受眾覺到受用,深受啟迪。這是大師的講演和著作之所以長期以來廣受歡迎的一個最根本的原因。

《星雲大師全集》出版了,我的這些詮釋或許已經成為「多餘話」——因為,只要你進入這個「佛法寶藏」,一切答案已盡在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