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歌劇院建築奇觀 拍攝8年

 |2017.05.19
2391觀看次
字級
台中歌劇院建築回歸原始,空間沒有直角。
日籍建築師伊東豊雄凝望大劇院空間,非常滿意。圖/喻文玟

【本報台中訊】你來過台中國家歌劇院了嗎?它是世界第一座曲面建築,由五十八面曲牆、分一千三百七十二片像拼湊樂高般建構而成,歷時十餘年興建,Discovery頻道花八年拍攝,終於完成《建築奇觀:台中國家歌劇院》紀錄片,將在二十八日全球首播。

台中市政府、Discovery頻道昨天發布十分鐘精華版,宣傳全球首播,負責興建的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和重要的工程參與人員都在現場,大家看完影片感動不已,「很驕傲,忘記當初有多辛苦!」

節目製作人黃俊諺指出,這是Discovery在台灣拍攝時間最長的一部建築紀錄片,其他拍攝時間都不到一年。

紀錄片製作人盧慈穎回憶,團隊比較慢進場,前兩年整地沒有參與,實際從二○一○年九月十六日開始拍攝,原預定二○一三年完工。

初期工程卡卡 施工團隊想撤

「真正到了二○一三年只蓋到第一層,會完工嗎?」「拍得完嗎?」拍攝團隊開始擔心:「若是記錄一棟蓋不起來的建築,該怎麼收尾?」開始想各種結案方法,就在這時,營造團隊有重大突破,「第一層順利接上第二層」,彷彿打通任督二脈。

麗明營造副理黃明晴全程參與營造,十多年前他只是工程處長:「我第一次看到伊東的作品,不知道這棟建築物從哪裡蓋?也不知道怎麼蓋?」基礎地基開挖後,建築主體「超越幾何規則」,台灣工程界進入「未知」的領域,團隊也曾多次討論「要不要撤?」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指出,這是以曲牆為結構主體支撐的建築,和一般傳統建築以梁柱支撐大不相同,許多專家望而卻步,最後是透過3D電腦模型科技,逐步迎刃而解。

伊東豊雄此作 獲日本最大賞

「了解曲牆上『力』的流動方式是關鍵!」日方設計及結構團隊首席工程師金田充弘指出,伊東用曲牆代替梁柱,但曲面就怕斷裂,透過大量模型的模擬,掌握力的流動方式,所有曲面鋼筋都由工程師手工切割。吳春山說,台灣團隊獨創使用「鋼絲網」搭配混凝土,能自由「雕塑」曲線,打造出每一道曲牆厚度、形狀都獨一無二。

伊東豊雄現在走到世界各地,都說「台灣人把我的建築夢實現了!」紀錄片裡他傳遞建築初衷,「一開始想法是『原始』的人類住在樹上、山洞裡,這些地方沒有直角,想利用這點讓建築營造天然的『美聲涵洞』,有最自然的視覺與聽覺」。

這個月十五日,日本頒發建築最高榮譽「村野藤吾賞」,伊東豊雄以「台中國家歌劇院」獲得這項榮耀;四月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邀請他舉辦「曲水流思」作品回顧展,歌劇院也是最重要的主角。伊東把它視為畢生重要作品,不言可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