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通俄?特別檢察官出馬督查

 |2017.05.19
1534觀看次
字級
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穆勒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監督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去年大選,讓美國總統川普備感壓力。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十七日宣布,任命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擔任特別檢察官(special counsel),負責監督FBI調查俄羅斯政府是否干預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此舉勢將加速「通俄門」的調查進程,對川普總統形成壓力。穆勒表示將「竭盡所能」,國會議員則一片好評。

在任命穆勒不久後,白宮發布總統川普聲明表示,正如川普已多次說明,徹底調查將確認已知的事實,即其團隊與任何外國組織之間沒有勾結,「我很期待這件事盡快有結論。」

司法部十七日在新聞稿指羅森斯坦表示,他基於公眾利益考量行使職權,任命一名特別檢察官;他的決定並不代表發現任何犯罪行為,或需要起訴,而是在此獨特情況下,公眾利益要求他將此調查權責交給一名在正常指揮系統之外,並具一定程度獨立性的人。

羅森斯坦說,特別檢察官是必要的,好讓美國人民對(調查)結果充滿信心,美國以法治為基礎,公眾必須確信政府官員公平執法;特別檢察官穆勒將以一切適當資源徹底調查,相信他會遵循事實、適用法律以達到結論。

司法部聲明指出,穆勒同意辭去其私人律師事務所的職務,以避免任何利益衝突。

達水門案規模 共和黨放話彈劾

川普日前開除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由於FBI正在調查川普團隊與俄羅斯政府之間關係,讓該人事案籠罩「通俄門」疑雲,之後更傳出川普曾要求柯米停止調查白宮前國安顧問佛林。

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馬侃曾對媒體表示,川普政府的醜聞發展已達「水門案」的規模;部分民主黨議員則要求對此案進行獨立調查,也開始放話考慮彈劾川普。

穆勒風格 獲兩黨高度評價

對於司法部任命穆勒擔任特別檢察官,共和黨眾議員羅伊斯發布聲明指出,穆勒是主導此調查的正確人選,相信他會追求事實;俄羅斯總統普亭的侵略行徑對美國與盟邦構成嚴重威脅,必須深入了解俄羅斯如何干預美國民主進程,以避免再度發生。

七十二歲的穆勒越戰時擔任海軍陸戰隊獲得授勳,他以嚴苛、不廢話的管理風格為人所知,在二○一一年九一一恐攻事件前一周接任FBI局長,其任期自二○○一年至二○一三年,從前總統小布希任內至歐巴馬政府共擔任十二年FBI局長,任期長度僅次於胡佛。他的任期橫跨兩黨執政,獲得兩黨正面高度評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