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內外交困的政績

 |2017.05.19
1246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就職周年,各項民調顯示民意支持度下滑。對一年來的施政滿意度不到三成,不滿意度卻攀升到五成。內政方面推動的各項改革都遭到強力的杯葛;對外關係更是無法守住防線,斷交烽火頻傳;影響最大的兩岸關係,也因意識形態愈走愈遠。未來如政策不更張,不但支持度不會有起色,民眾的生活只會更淒苦。

從蔡總統的施政布局來看,其作為是徹底擊垮國民黨,朝永久執政的目標邁進;和阻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緩步從文化台獨過渡到法理台獨;然後是經濟和司法的內政改革。

為了擊垮國民黨,取得永久執政的地位,以轉型正義之名推動各項法案,包括《不當黨產條例》,儘管國民黨的黨產在過去黨國不分時代遺留下一些弊端,但「只論過,不計功」的作為被批評為清算鬥爭。連救國團和婦聯會已經法人化的民間團體也列為清算對象,傷了民眾的情感;畢竟這些單位曾經陪伴一世代人走過青年歲月,也為社會做了不少事。如此作法讓人有刻薄寡恩、趕盡殺絕的憂慮。

兩岸關係的冷和,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又不願意說出一中原則,連兩岸「非國與國關係」也說不出口;寧可坐視邦交國一一遠去。連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年會也無法參與,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再受壓縮。雖然蔡總統提出了「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主張,但對「一中」意涵沒有任何回應的情況下,大陸的溝通之門依然是緊閉的。兩岸之門不開,國際之門當然也不可能打開。

雖然蔡政府代之以「親美日而遠中」的政策,但在對日本核安食品讓步的情況下,只換得交流協會改為「台北」的虛名。連前政府簽下的《台日漁業協定》都無法有效執行。可見想要親日還得看實力;更何況日本的心態從來都把台灣視為殖民地。而美國更是不可期待,雖然蔡英文在川普當選後曾經短暫通了電話;但川普和習近平見面之後,川普了解許多國際事務都必須仰仗中國出面;且在中美之間競合關係下,台灣對美國而言只有一個角色,那就是棋子,且隨時可能成為棄子。

在內政方面,從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司法改革等重大法案和政策方向的改革,都遭到民間極大的反彈。一例一休造成勞方、資方、政府三輸的局面;年金改革也引發退休軍公教全面上街,年輕教職人員更是不願意接受「多繳少領延退」的新政策。至於司法改革更是備受爭議,民眾關切的恐龍法官、司法關說等重大議題不談,卻急著為總統擴權。林林總總,怎能不讓人對前景憂心。

而一年來蔡政府在拚經濟議題上幾乎繳了白卷,大陸號召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無緣參加;民間投資創五年來新低;今年首季青年失業率卻創了三年的新高;實質的薪資倒退了十七年。稍有建設意義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卻引發朝野大戰,最重要的是,這樣大規模的投資見不到日後的具體成效。

蔡總統一年來的治績是內外交困,若不從整體國家戰略利益的觀點從新布局,未來三年恐怕也難有良好的預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