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手電筒讀書 保安當上校長

 |2017.05.18
16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進出大學校園時會對門口的保安多看一眼嗎?但如果來到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可千萬別小看保安隊。據統計,過去二十年,北大保安隊已有超過五百人通過各種考試繼續深造,如今更有人已成為山西省一所中等職校的校長,他還計畫十年內創辦一所民辦大學。

近日大陸媒體爭相報導這位校長,因為四十一歲的張俊成也曾是北大的保安,經由自身努力拚上北京大學法律系,如今更回到家鄉長治市成為中等職校校長,被陸媒稱為「北大保安讀書第一人」。

張俊成擔任校長的這所中等專科學校,設有汽修、機電、市場行銷等多個科系,學生八百多人。張俊成期勉近日即將前往企業實習的學生,「每朵鮮花、每株小草,都有它存在的價值,要學會尊重他人」。

對於自己如何從保安變成校長,張俊成說,當年在北大當保安時,遇到外國學生要進校門,但沒有證件,張俊成依規定不允,而雙方語言不通,老外離開前,對他比畫了手勢:大拇指朝下。張俊成很氣惱,認為是自己不懂英語的緣故,便趁閒暇時自學英語,甚至坐崗時也讀,被北大英語系教授曹燕看在眼裡,一日,給了他兩張聽課證,其中一張是成人高考考前培訓班,「你那麼勤奮,那麼好學,阿姨幫幫你」,十九歲的張俊成掉下眼淚,並且開始有了新目標:參加高考。

張俊成感謝許多北大教授以及隊上領導和隊友的幫助。像是當時保安隊規定,宿舍晚上十時熄燈,張俊成只能拿著手電筒在被窩裡看書。大隊長王桂明知道後,特別批准會議室延後熄燈時間,讓幾個愛看書的保安,可以光明正大地在會議室內讀書、進修。

一九九五年,張俊成順利通過高考,考上了北大法律系,這也讓他必須每天在保安工作和教室之間穿梭。有時輪到夜班,必須值班到隔天早上八時,正好又是上課時間,張俊成就和隊友商量,請對方提前十分鐘接班,他再趕緊衝回宿舍,換下保安服然後跑步趕到教室上課。「那個時候,人生從保安開始,反倒是一種榮耀」。

張俊成並不是北大保安隊唯一的自學奮鬥故事,二十年來,這支隊伍先後有五百餘名保安求學深造,還有人考上研究所,畢業後當上大學教授,讓不少大陸網友驚呼,「北大保安真是藏龍臥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