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詩偈】(1)-1

星雲大師 |2017.05.15
2316觀看次
字級
衛塞節是全球佛教徒慶祝佛陀誕生、成道、涅槃的神聖紀念日。圖為衛塞節期間,馬來西亞孩童到吉隆坡寺院布施種福田。圖/資料照片
斯里蘭卡發行的紀念郵票。

浴佛偈1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戒定慧解知見香
遍十方剎常芳馥




修心學佛
文/星雲大師


我們一個人每天要用手做事,用口講話,用頭腦思考,這都是「心」在主導這些行為。因為「心」是眼、耳、鼻、舌、身的主人,心動了,五根也跟著動,「心」可以說是一切善惡行為的根本,所以要修「心」學佛。如何修學?提出以下四點意見:
第一、於惡友所,不起瞋心:朋友相處當中,有時也會遇到壞朋友,所謂惡友,就像惡犬,你打牠一下,牠可能咬你更兇。因此遇到惡人,縱使有不以為然或看法不同時,也不隨便起瞋恨心。有一次鄭靈公請諸大夫到府餐宴,因故獨漏了公子宋。公子宋認為自己受到怠慢,於是在賓客開宴之前,在朝堂上,搶先用指頭在大鼎中蘸湯嚐了一口,表示吃到「異味」後,便離開了。此舉惹得鄭靈公大怒,揚言殺掉公子宋。沒想到公子宋聽到消息,早一步滅了鄭靈公。身居惡友之所,不宜瞋怒,實是保身之道。
第二、住於大慈,能容異己:社會的安定是每個人的希望,維持社會的和諧,更是每個人應盡責任與義務。我交朋友,把自己定位在大慈悲上,雖然你和我的想法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志向不同,不過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彼此包容。人人以慈悲安住身心,如彌勒菩薩以大肚涵容一切,如觀音菩薩以慈眼視眾生,包容與我不同思想,不同信仰,不同性別,不同種族的人,如此社會自然祥和。
第三、深樂正法,勤求無厭:我們的心總是向外追逐,希冀獲得滿足與快樂,不斷追求的結果,卻只有獲得心靈的空虛與煩惱。《維摩經》說:「吾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當你聽聞正法,追求正當的宗教、正當的信仰,感到正法之味如飲甘露,心生愛樂,你會勤奮求法而不會感到疲厭,因為在樂法之中,能獲得更多的法喜。
第四:念佛學佛,心中有佛:念佛學佛的人有很多種,有的人喜歡念佛繞佛,有的人喜歡參禪打坐,有的人禮懺拜佛,有的實踐行佛,不管何種方式,你心中不斷觀想佛是什麼樣子、淨土是什麼樣子,經常觀想佛像莊嚴,思惟法義,自然佛常在心中。心中有佛,以佛心看待一切,世間萬相皆美,現前即成淨土。
修心學佛,與人相處懂得以和為貴;修心學佛,包容與我不同的人事物;修心學佛,勤修正知正見,息滅貪瞋痴苦;心中有佛,視一切人如佛,那麼你就是「常不輕菩薩」了。如何修心學佛?提供四點意見。


第一、於惡友所,不起瞋心。
第二、住於大慈,能容異己。
第三、深樂正法,勤求無厭。
第四、念佛學佛,心中有佛。


──摘自《星雲法語》第三冊 P.256


【佛教常識】


一、佛教有所謂的「三寶節」,其內涵與意義為何?


三寶節,分別是「佛寶節」、「法寶節」、「僧寶節」這三個佛教的重要節日。
佛寶節,指農曆四月八日佛誕節,也稱浴佛節,是紀念佛陀在印度藍毗尼園誕生時,九龍吐水、金盆灌沐的景況。當然,佛陀的聖德、自性、法身早就清淨無染,毋須灌沐,眾生不過是藉此洗滌自我罪業,期與佛心相應。
今日佛教迅速發展,許多國家已把佛陀的誕生、成道、涅槃日統一訂為「衛塞節」,所以每當五月月圓時,錫蘭、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日本等國,都以之為國定假日,尤其錫蘭,更以此日為最偉大的慶典,舉國歡騰。希望所有佛教徒也能在全世界大力提倡訂定衛塞節,或直接稱之為佛寶節,爭取假日。例如:每逢該日,公教人員向機關請假一日,自營商店則自動公休一天,如此逐漸影響政府重視廣大佛教徒的心願,使佛誕節成為國定假日。
法寶節,是紀念佛陀當初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證悟正覺的日子。十二月八日,讓人間有了佛法、光明,使眾生得以遠離無明,有超脫輪迴的希望,所以稱為法寶節。過去寺院叢林在此日以臘八粥供佛,與大眾結緣,表示感戴佛恩,並為信眾消災祈福,遂將之名為「臘八節」。今日佛教徒更應感念這個使人間充滿光明希望的日子,繼續以臘八粥與世人結緣。
僧寶節,是目犍連尊者為救母脫離倒懸之苦,經佛陀教示,應於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日,設齋供僧,以此功德迴施其母,使離三途之苦,始有盂蘭盆會的節日,所以在中國節慶中,盂蘭盆會為重要的節日。希望佛教徒能本諸過去流傳,繼續提倡盂蘭盆會,光大僧寶的聖德。


──節錄自星雲大師編著《佛光教科書》第九冊,〈儀禮〉


二、浴佛的真義?


佛誕節浴佛的意義,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所謂『浴佛』,佛陀哪裡要我們來沐浴?佛陀是慈悲、智慧的覺者,就像眾生的慈母一般,無我無私為眾生服務,加被一切眾生吉祥安樂。若能藉由浴佛憶念佛德,進而清淨身心,讓我們的人生不斷地更新、進步,這才是浴佛的真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