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幸福

圖與文/呂慧齡 |2017.05.14
1902觀看次
字級
某個假日的早上,工作小組因應上級指導機關臨時調閱的資料加班,振筆疾書在報告表格中。其實,平日的上班,身心的張力已然極限;何況校對過程中發現許多錯誤,我忍不住咄咄逼人的指責,讓疲憊的助理隱忍不滿的情緒布滿面容。 圖/呂慧齡

某個假日的早上,工作小組因應上級指導機關臨時調閱的資料加班,振筆疾書在報告表格中。其實,平日的上班,身心的張力已然極限;何況校對過程中發現許多錯誤,我忍不住咄咄逼人的指責,讓疲憊的助理隱忍不滿的情緒布滿面容。

當劍拔弩張、人我關係即將勃然變色時,大家懸崖勒馬似的有默契的暫停手上的工作,令人窒息的氣氛終於得到緩解。幸好屋外的沙塵暴已經沉澱,朦朧的天空像被擦拭後的玻璃,恢復清晰透徹,似乎為煩悶的心情找到出口。

雖然沒有強風驟雨的沖刷,但是天光中閃爍晶瑩的雨點,連日細密相續地洗滌,路旁不起眼的排水溝蓋離塵除垢後,顯得嚴明光潔。不是名貴嬌豔的花種,也沒有浮誇盤飾的花器,四季隨處可見的小黃花,經由清涼甘露潤澤與慧日照臨,更顯朝氣蓬勃。

一股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對!眼前質樸素雅的景致,像是投石於湖盪漾漣漪般,讓深沉的靈魂泛起波波的感觸……我獨自享受這平凡的幸福。

我們成天懊悔著生命在追求遙不可及、高不可攀的夢幻中消亡殆盡;鎮日感嘆時間在遍尋不著大紅大紫、大富大貴中匆忙地流淌時,幸福在哪裡?

幸福在身邊、在眼前、在路旁……很多人沒有細心體會,只是一味的向茫然空洞的海市蜃樓尋尋覓覓。當撥去昏昧貪念、放下執著時,就能發現無所不在的幽微奇趣,體會平凡的幸福俯拾皆是。正像法師說的:「如果能夠知足常樂,就能歡喜自在,一杯平淡無奇的白開水,也會覺得甘甜。」

在這和美曲軟的花葉與堅強直硬的排水溝蓋相乘,剛柔並濟的畫面,不就是星雲大師《教育的愛與嚴》中「恩威並濟、寬嚴並施,這就是中道的教育。」「真正的教育,有時要以力的折服,有時也要有愛的撫慰。」

慚愧!慚愧!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無明瞋火把大師的教誨燒到九霄雲外。助理有錯誤,的確需要糾正;但是,如果自己先沉住氣,以「誰能無過?」的包容尊重,一樣可以完成工作,卻可以不留刮痕的維持平睦和諧。

修行真是知易行難,期許自己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改變、修正,就像細密相續的雨點,也能洗淨塵封的排水溝蓋,襯托周遭的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