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 健 目的 首創精神復健人力銀行 助病友回歸社會

 |2017.05.13
1201觀看次
字級

「真的是精神病友做的嗎?」「怎麼這麼厲害!」「好有創意!」草療年度精神復健成果展活動中,呈現十多項成果,如「一畝田」蔬菜栽種、「草讚屋」庇護商店、烘焙坊、洗衣坊、蝶谷巴特包及手工皮雕,都是透過一階一階的復健訓練過程而來,「五階職能復健」已協助幾百位精神病友從社會的負擔者變成具有生產性的角色。

草療職能治療科主任李慧玲舉例,除了中餐部吳武枝及洗衣坊朱靖騄,為成功從院內病友轉成草療員工的佳例;不少人愛用的日系品牌如無印良品、大創百貨等店裡許多生活用品,如衣架、曬衣夾、鉤環,乃至釘錘等細工工具,也都由草療復健工作訓練場病友,親手組裝。

草療打造「精神復健人力銀行」,由台中、彰化、南投、新北市及台北市三十三家社區精神復健機構共同成立,堪稱中部最完整的社區精神復健資源平台。李慧玲表示,精障朋友通常是弱勢中的弱勢,許多復元良好的病友,因為一般人對精神障礙的刻板印象,使他們在求職方面四處碰壁。

「透過此網路平台(http://pbank.btb.tw/)的建制,雇主們可以看到其他雇主的雇用經驗,對精障朋友的職場表現有更多認識,而正確資訊的傳播與媒合管道的建立,也為精障朋友的就業需求,提供了實質的連結平台。」李慧玲強調,復健最終目的是回歸社會,而前提即是擁有工作權及自我照顧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