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康復大道 系列報導之二 遊民變大廚 草療好為家

陳玲芳 |2017.05.13
2577觀看次
字級
近年來,精神疾病導致令人震驚的社會悲劇層出不窮。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醫師指出,以往所謂「精神分裂症」,兩年多前即已正名為「思覺失調症」。圖/記者陳陳玲芳、草療提供
草療復健工作訓練場病友,親手組裝釘錘、掛鉤等生活用品。圖/記者陳陳玲芳、草療提供
草屯療養院中餐部主廚吳武枝歷經人生跌宕,在重拾鍋鏟中回歸社會。圖/記者陳陳玲芳、草療提供

近年來,精神疾病導致令人震驚的社會悲劇層出不窮。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醫師指出,以往所謂「精神分裂症」,兩年多前即已正名為「思覺失調症」;當人產生「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時,只要能夠及早治療,治療效果會較樂觀。如何克服精神障礙,改寫思覺的幸福劇本?國內幾家公立療養院,長期以來默默為病友恢復精神健康,做了許多努力與貢獻,茲以「迎向康復大道」系列報導,為康復之友喝采,也向勞苦功高的醫護人員致敬。

「成功的人不一定幸福,但我是一個幸福的人,天天享受成功的喜悅;我就像一隻浴火重生的鳳凰,如今內心充滿快樂、信心和喜悅。」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中餐部主廚吳武枝,從遊民變大廚,豐富的人生寫照,數年前曾被收錄在「迎向挑戰——十八位勇者的心路歷程」專刊中,時任草療院長陳宏特別肯定吳武枝「復健蛻變成功」,足為病友學習的榜樣。

父母經營米粉工廠,吳武枝從小就與中式料理結下不解之緣。十七歲到餐廳當學徒,歷經六年辛苦磨練,成為能夠「辦桌」、獨當一面的「總鋪師」。後為一圓「頭家夢」,出師不久即獨自在外開業,豈料遭逢經濟蕭條,不論做清粥小菜或路邊攤生意,都因時運不濟,不到兩年就關門大吉。年輕氣盛、吃不了苦的他,一度四處遊蕩,成為無業遊民。

從夜夜笙歌到重拾鍋鏟

「窮困潦倒時,吳武枝甚至睡過地下道和火車站。當時身邊的人都不解,他為何寧可流落街頭而不回家,直到多年後才明白,那是潛伏的『精神惡疾』在作祟。」草屯療養院社工科主任巫淑君說。

經友人協助介紹,吳武枝得以脫離「街友」行列,到台中知名酒店當廚師。由於廚藝廣受好評,不穩定的精神狀況也在規律服藥後得到控制。時值景氣復甦,讓他之後開的餐廳天天高朋滿座,業績長紅、收入可觀。春風得意時,吳武枝於短短一年內買了房子、車子,兼作食品經銷商。當他躍上人生巔峰時,才二十九歲,從此夜夜笙歌,過了好幾年奢華生活。

「由於作息不正常,加上對精神疾病掉以輕心,吳武枝『精神惡疾』發病了,從此草屯療養院成了他的家,心情從雲端掉落到谷底。如此重大的打擊,讓他一時成了院方最難應付的病人。」巫淑君說,在草療精神醫療團隊通力合作下,吳武枝慢慢接受了自己是個「病人」的事實,於是按時服藥、配合復健,漸漸有了重拾鍋鏟的念頭。

浴火重生 大廚的成就感

在社工師與職能治療師推薦下,吳武枝加入該院附設「快樂頌工作坊」中餐部工作訓練,從此得以再端出拿手佳餚,也有機會看到顧客滿意的笑容與肯定。後經醫療團隊評估,吳武枝順利出院,住進社區的康復之家,並參加南投縣府擴大就業方案,最後應徵上草屯療養院的精障臨時工,繼續在中餐部扮演主廚角色。「草療中餐部大廚的成就感,讓我就像一隻浴火重生的鳳凰,內心充滿快樂與感恩。」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陪同記者走訪草療的社會工作科主任巫淑君、職能治療科主任李慧玲,兩人都是吳武枝口中的「貴人」,她們在草療一待十幾二十年,早就與病友建立起「像一家人」的深厚感情。歷經人生大起大落的吳武枝打趣說,不只他跟兩位主任一樣,都捨不得離開草療,連女兒、女婿也羨慕不已,近年來先後追隨其腳步進入草療工作,成為草療大家庭的一員。

五階職能復健 實踐病友希望

二○一四年年底,草療舉辦年度精神復健成果展,以微電影及市集呈現病友的復健成果,由各工作坊學員設置市集,除了展示文創作品外,病友所做的饅頭、手工點心及無毒蔬果等多元產品,都在在展現病友返回社會的無窮潛力。

李慧玲表示,復健成果展由「一起找到復元的力量」微電影揭開序幕;草療職能治療師全程參與的紀錄片,雖然只有短短六分鐘,但已足以讓民眾了解精神障礙者的復健過程,而「饗樂享樂」市集走秀,為活動最高潮,由各攤位學員上台走秀,介紹自己的產品,現場氣氛熱鬧非凡。

李慧玲指出,草療以「五階職能復健模式」,為精神病人安排多元、分階段的復健訓練,病人在每一次的升階中,逐步提升功能,增加與社會的互動,恢復對生命的期待與希望。她強調,「復元」概念帶有「元氣再現」之意,並不是疾病完全復原,而是在生活中給予希望,並充分支持其希望,進而協助病友與社區融合,真正實踐希望。

在地 年 精神照護大南投

俗稱「草療」的草屯療養院,走過三十四個年頭,如今已是全台最具代表性的精神治療專屬醫院。除擁有四季如春的氣候,視野開闊、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草療急症醫療大樓,已於去年六月動土興建,預定今年十月底完工。在急重症醫療方面,草療擁有大南投地區七成五的急性床位,也擁有八成以上精神醫療人員,為大南投地區精神照護的急重症醫療中心。

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表示,回到故鄉南投服務已屆滿三年,有鑑於南投縣人口老化速度快,獨居長者日多,他們的身心健康,值得關注。在全體同仁努力下,草療繼二○一四年通過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去年又通過成為老人精神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而本土創新自閉症實證治療模式,也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簡以嘉強調,一個好的精神科慢性病房,不只是規畫好硬體設備,讓病人入住後,提供基本的生活及醫療需求即可,而是要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定的精神病人治療最理想的場所,即提供「病人最熟悉,而束縛最少的環境」。急症醫療大樓年底落成後,可提供較好的醫療設施及服務,包括積極調配床位及改善服務流程,與衛生局所及警察消防同仁充分合作,讓急需住院的病人,可及時住院治療,一解病人與家屬的燃眉之急。

深耕社區 落實精神健康營造

草療自二○一四年開始,建構大南投地區十三個市鄉鎮及臨近台中市霧峰大里區、彰化縣芬園鄉的社區精神健康營造,推廣一鄉鎮一社區服務團隊之「春風計畫」,也陸續開辦竹山、埔里、水里及南投巡迴醫療服務,結合社區及自殺防治關懷員計畫、心理諮商站計畫,落實「社區精神健康營造」責任區理念。

在深耕社區網絡方面,草療前年與精神健康基金會合作,成立「南投精神健康學苑」,推廣精神健康的理念,促進初級預防。對於春風計畫,草療同仁均耳熟能詳,琅琅上口,外界也給予極高評價。「政府目前開始推廣長照2.0,我們的社區精神健康營造,可以與長照網絡密切結合,發揮深耕社區的效果。」簡以嘉充滿自信地說。

在藥癮方面,草療也繼續強化「茄荖山莊」為藥癮治療訓練中心,成為國內訓練藥癮專業人員的搖籃。在司法、家暴性侵害治療方面,結合該院特有的「大肚山莊」,草療將加強訓練這方面人才,強化臨床實務。簡以嘉也勉勵同仁,應積極思考如何進一步落實草療全面成為精神醫療「次專科」(涵蓋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一般精神醫學、老年精神醫學、成癮精神醫學、社區精神醫學、司法精神醫學等)的訓練中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