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有身分證 產銷履歷從產地到餐桌

文/李碧華、顏艾玨 圖/行政院農委會、刊欣媒體、顏 |2017.05.13
2767觀看次
字級
清楚地回溯農產品身世,施肥採收、農藥檢測一覽無遺。
沈朝富高唱務農樂。
小番茄採取離地的介質栽培,無病蟲害問題,有助維持果物品質。

食安問題頻傳,消費者對於食材的「來源」與「安全」愈發在意,如何知道吃下肚的食材是什麼、怎樣往上溯源?民國九十六年起,農委會訂定良好農業規範(TGAP)等作業基準,輔導農民利用風險管理手段以合乎農業永續理念之外,也正式實施讓生產者資訊公開、可追溯、並且有國際第三者認驗證的體系來把關產品、水質、土壤檢驗。從此,「產銷履歷」驗證制度開展。

一般人習慣把產銷履歷稱為「生產履歷」,這是源自歐盟所使用的「食品可追溯性系統」一詞。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胡忠一指出,農業是食物的根本來源,飲食事實上是一種信任關係,因為健康無價,基於互信原則而選購了某某老農種的蔬果及特定品牌,「過去大家迷信有機蔬果,但有機認證問題還沒解決,如果想要吃的更安心,不妨選購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他強調,台灣地處亞熱帶,高溫潮濕,有些農作物仍然需要農藥來抑制病蟲害,事實上,農藥是可以分解的,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少數人刻意欺瞞的心。

「如果用一句話來解釋,產銷履歷就是各類農產品與其加工品的身分證。」胡忠一說,消費者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的掃瞄系統,藉由標章上的二維條碼(QR Code)在「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網站上,清楚地回溯到所購買的農產品的身世,包括農友姓名、產地、何時施肥採收、農藥或其他藥物殘留檢測結果的資料,一覽無遺,就好像記載了一個人家庭、教育、工作歷程的履歷表。這樣做,最大好處是,一旦發生任何食品安全事件時,該制度得以在第一時間釐清受害範圍與責任歸屬,進行源頭管理,防止其蔓延。

「做好每一個環節,才是產銷履歷制度最大的挑戰。」胡忠一表示,為了讓農民更有意願參與這個制度,四年前起,農委會與台大合作,建立輔導人員訓練考核與登錄機制,嚴選專業熱忱的種子隊員協助農友解決疑難雜症。

十梯次的訓練有三百六十人次參加,最後僅十五位通過評核。例如田間工作需要每天忠實紀錄保存,這是農民自主管理與驗證機構稽核的必備事項,然而,「先記在紙本,忙完農事回家再上網登錄」對於年過七十的農民並不容易辦到,為此特別開發「履歷e把抓」APP,由輔導員教農民在工作現場利用智慧載具一指操作便完成紀錄,上傳資料輕鬆又即時,連八十八歲的鄉下阿伯試用後都說「讚」。

農委會企畫處企劃科科長陳祈睿則強調,該制度已擬定了法定程序來規範產品下架、回收、賠償等細節,這種層層把關下所生產出來的農產品,保障了消費者「食」的安全與「知」的權利。「關於食品來源可追溯性的做法,主要是因歐洲第二次狂牛症危機發生時,歐盟決定導入生產履歷制度做為因應對策。之後日本也因為狂牛症,在二○○三年立法制定生產履歷制度。」陳祈睿說。

另一方面,為了守護下一代的健康,農委會也積極鼓勵營養午餐使用產銷履歷食材,開始推動「溯源餐廳」計畫,外食族只要打開「AMOT溯源餐廳」APP或在「有心溯源餐廳」官網鎖定餐點,便可在全台吃到健康美味好食材。

農產標示

QRcode等於

產銷履歷嗎?

超市中,愈來愈多農漁產品貼有貼紙,上面的QRcode讓購買者經由行動裝置掃描、追溯到生產源頭,這個功能愈來愈普及,不過,「產銷履歷」跟生產追溯、QRcode是不一樣的,某些貼紙不見得有得到「4T」優質管控的「產銷履歷」標章驗證許可。

由於產銷履歷附帶提供了詳實且嚴謹的生產紀錄查詢服務,致使社會各界忽略其核心價值,農委會強調,不只有些業者意圖魚目混珠,也有媒體一知半解誤用,甚至把「產銷履歷」和其他只有來源資訊揭示功能的貼紙混為一談,誤導大眾認知。

「產銷履歷」的標章驗證,最重要是透過驗證稽核與檢驗的機制,把關產銷作業流程、兼顧安全與環境永續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驗證有效期間內,生產者必須接受每年一次以上的產品檢驗追蹤,並且逐批編定追溯碼及張貼標示,以供追溯追蹤的用途。這些驗證機構不但事先經嚴格評選,更有嚴厲行政罰則與刑事責任,督促其善盡職責。

為了保護消費者權益,只有針對通過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且依規定編碼、標示的農產品,才能於標示、展示或廣告上,使用「產銷履歷」、「生產履歷」、「履歷驗證」、「履歷認證」、「TGAP」、「TAP」等名詞。

年度達人

科技農夫沈朝富

擁抱綠金產業

曾經在工研院光電面板製造部擔任主管的沈朝富本是農家子弟,從「農民學院」入門班開始瞭解農業概論與實作參訪,高階課程則學習蔬菜栽培管理、生物農藥、行銷策略規畫等,有系統地提升專業知識及技能。

某次與父親到南部的有機肥料廠觀摩,他發現,溫室栽培不受天候影響可以穩定供貨,決定採用溫室方式種植小番茄。「一開始必須投入三百萬資金建設三間溫室,壓力不小。」但沈朝富認為,全球氣候驟變造成農作物產量銳減,品質良莠不齊,非得從慣性農法轉型成溫室精緻農業不可。

為此,沈朝富建立科技化溫室管理設施,不計成本地使用鮮奶灌溉、施用天然有機肥、精算農藥劑量。注重「食用品質安全」的豐碩果園除了通過吉園圃認證之外,每年不定期把採收前的產品委託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中心、或以國際檢驗單位SGS檢驗農藥殘留。加入「產銷履歷」制度後,更確保客戶享用到健康的高品質水果。

行銷對農民而言較為困難,於是沈朝富以科技業的專長自行架設網站、設計宅配紙箱、LOGO品牌,還統計客戶群的年齡分布,也把各種反映回饋打字建檔。「只要有時間,也親自宅配寄出水果」他說,之後他都會親自打電話做客服,也勇於面對消費者的質疑,因此贏得不少忠實客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