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眾樂為樂 廣結善緣 白玉佳餚

文/史蒂芬 |2017.05.06
1922觀看次
字級
【山奈豆奶豆腐鍋】 材料: 嫩豆腐1塊、豆奶450cc、青花菜蕊或海帶苗、炒香白芝麻、山奈1兩、水200cc、鹽少許、白胡椒少許、香菇調味粉 圖/史蒂芬
【鹽水煎豆腐】 材料: 板豆腐1大塊、鹽2小匙、花椒1茶匙、八角1粒、水500cc 圖/史蒂芬

去年底,住處附近因公園修繕之故,原本擺在路邊的施茶座,便被挪走了。其實每天會去喝茶的人,恐怕都是節約度日、真正想要解渴的人,因此多年施茶,堪稱功德無量。但茶壺一消失,原本在茶座上用工整書法寫的《佛說八大人覺經》也看不見了,實在使人感到好生遺憾。

憶起經中印象最深刻的話,便是:「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冤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因為那公園周遭,其實聚集了多名收舊紙、瓶罐的小販,偶爾有些紛爭。當然,也少不了在冷風刺骨中,踽踽獨行的老人家們。

某日,在黃昏市場買了沉重水果,便在那裏歇了歇腳。問旁邊的爺爺,都要起炊煙的時間,還不回家嗎?他淒然一笑,對我說:「早回晚回,都是一個冷便當,有時都硬得啃不動,講了又惹人不高興,既然沒下雨,就乾脆多坐會兒吧!」

然而,上班的孩子,當真就那麼不體貼嗎?也未必如此。有些限於條件、經歷或年齡,事實上也攢不了多少錢,整天受累受氣,回到家一身汙泥汗垢,又有甚麼能力購買山珍美味,來孝養父母呢?因此對照「貧苦多怨」這四個字,著實是傳神的生命姿態了。

憶起星雲師父在雷音寺講經時,其實還是青年,固然經濟環境艱困、經常得縮衣節食,但除了教育、引導信徒外,在行止間彷彿父母對待孩子般,總不忘煮一鍋羅漢菜、或發給幼童一個小佛手、豆沙包,讓大家在聽聞佛法後,感受到師父的慈悲跟溫暖,萌發出學佛的志向。

爾後,創建普門寺,師父因忘不了來台後,多次飢寒交迫的境遇,於是便把「給人吃飯」成為佛光山發展的重要因緣之一。星雲大師說:「一杯茶不足以溫暖信徒的心,我要『以粥代茶』給往來的信徒解渴除饑,希望每位食用者,吃了平安粥,都能歡喜、健康、平安、快樂、福慧增長。」

自此,他將童年時難得嘗到的臘八粥滋味,化為「以粥代茶」的理念,以一碗熱騰騰的平安粥解渴止饑,在燉、煮、爛、透的柔軟裡,展現人間佛教融合的精神。讓信徒們感到佛法的滿足與快樂,並為心靈填上滿滿的平安。(註①)

其實粥的價值並不昂貴,而是情意深重、紓人胸懷,飢寒時,甚至能因此感到世間的溫暖,化解怨結。相同地,無論是環境貴賤,只要是用了心來烹調,連一塊豆腐,也能成為使人喜悅的佐餐佳餚,忘記了生活的困頓哀傷。因此,這回我們的食譜,不使用珍菇、松露、香蕈、百合、竹笙、蓮子等珍貴材料,而僅以豆腐跟豆漿作為主題,希望即使在收入有限的日子裡,親子間也能一起下廚,享受到滋養肺腑的美味。

潮州菜是廣東菜的一環,許多菜做法跟台菜大不相同,如他們的炸豆腐,盛盤後需再沾韭菜鹽水食用,十分有特色。但食素者不碰五辛,所以區區改良方法把豆腐用鹽、香料浸過一夜,瀝乾擦淨水分後,用少少油去香煎。

很多乍然嘗到的同學,都不覺想起金聖嘆所敘述的:「花生米與五香豆腐干同嚼,有火腿味道。」對於那股獨特的香味,紛紛感到疑惑,但是當配方公開,讓他們試作後,才發現只要根據比例跟相當時間醃過,很容易煎得漂亮,甚至拿來獻給長輩做為齋菜,更得到不少讚美。

至於另一道山奈豆奶豆腐鍋(註②),則是適合中滿腹脹的人食用,裡面用了提味極佳的山奈、少許暖胃的白胡椒。食材雖然簡單,但遇有家中老幼脾胃不暢、沒食欲時,煮好仿照韓式豆腐鍋那樣,配點白飯當湯飯吃,即是滋味無窮又有營養的簡便藥膳呢!

【山奈豆奶豆腐鍋】

材料:

嫩豆腐1塊、豆奶450cc、青花菜蕊或海帶苗、炒香白芝麻、山奈1兩、水200cc、鹽少許、白胡椒少許、香菇調味粉

作法:

❶把山奈放進200cc水用小火煮滾3分鐘後,熄火加蓋燜約10分鐘。

❷將豆腐用湯匙舀出大塊,放入山奈水、豆漿鍋內煮至滾後,以小火再燜煮約10分鐘。然後放入鹽、香菇調味粉,青花菜蕊或海帶苗、炒香白芝麻(如無可免),即可供食。

【鹽水煎豆腐】

材料:

板豆腐1大塊、鹽2小匙、花椒1茶匙、八角1粒、水500cc

作法:

❶將水煮開後,放進鹽、花椒、八角(可剝開),小火滾五分鐘放冷後,把豆腐切成10片放入浸泡一夜,隔天中午便可取用。

❷把豆腐撈起用紙巾擦乾,香料丟棄不要,入油鍋慢慢香煎至兩面金黃,即可略加裝飾,或灑點素香鬆、黑白芝麻粉末增色,即是待客自用兩相宜的鹽水煎豆腐了。

註①:以上部分內容係引自覺具法師所著之《和大師一起吃飯》書中內文。

註②:在楊玲玲博士與梁瓊白女士合著之藥膳食譜,將山奈列為氣味芳香、對於中滿腹脹有益的藥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