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南投琉璃光吊橋 健走

文/滿佳 |2017.05.06
1561觀看次
字級
南投信義鄉坪瀨琉璃光之橋健行園區內有二座吊橋,在前的是完工時過橋人數暴增而名噪一時的琉璃吊橋,後一座是木造吊橋,二座高度一上一下橫跨坪瀨溪上,各有景致。那天去時正值微雨天陰,偌大停車場僅見三部遊覽車,許是風頭已逝遊客銳減,我們得以輕鬆健走賞景。圖/滿佳
如刀鋒般的燕子崖。圖/滿佳
薄霧中透光的琉璃橋。圖/滿佳

文/滿佳

南投信義鄉坪瀨琉璃光之橋健行園區內有二座吊橋,在前的是完工時過橋人數暴增而名噪一時的琉璃吊橋,後一座是木造吊橋,二座高度一上一下橫跨坪瀨溪上,各有景致。那天去時正值微雨天陰,偌大停車場僅見三部遊覽車,許是風頭已逝遊客銳減,我們得以輕鬆健走賞景。

人面石 看它像誰就像誰

上琉璃吊橋之前得先走一段石頭步道,導覽解說那原是日據時期的灌溉溝渠,導引坪瀨溪水供耕種使用,現依地利之便修築步道以發展觀光休閒,水閘門仍保留原地做見證。

園區內巨大石塊處處聳立,遊客在巨石下開鑿的道路低頭謙抑而過,或從大石旁順勢小心行走,別有趣味。那張人面石,在我眼裡是塊頂上雜草叢生奇形怪狀的大石頭,但導覽詮釋得妙「你看它像誰就像誰。」果真三分相像七分憑想像。

不過看那片燕子崖刀鋒般尖銳突出的紋理,不得不懾服大自然風化功力之深厚,將堅硬的石塊鏤刻出如此奇特的造型。

都市人 腳力不如山裡人

那立有「懸崖勿近」警示牌的石頭大平台,自稱是本地人的導覽說,他們小時候都在那上面幫家裡曬筍乾等作物,赤腳爬上爬下如履平地,一旁的階梯是後來建造給遊客走的,他搖搖頭說:「都市人的腳力和山裡人真是沒法比。」

看到琉璃吊橋橋頭柱繪製的布農族圖騰了。上橋後往下一探,嚇!涼意迅即直衝腦門,好高,少說有十層吧!幸好橋面已被污泥踩踏得沒那麼透明,不然我這懼高者恐得爬著過橋。

但環顧四周,山高谷深,溪聲嘩然,薄霧中山壁色彩層次分明的天然美景,不看就白來了,於是硬著頭皮蹲下來抓緊纜索,兩腿發軟的恣覽風光,直到後來者聲聲催,才趕緊起身前行。過橋後回首再望一眼,好一座懸浮雲霧間的天空之橋啊!

木吊橋 搖晃感有增無減

第二座木板吊橋高度已大為減緩,橫掛園區出口,然搖晃程度卻有增無減,依舊走得步步膽顫。橋下那潭汪汪翠綠溪水,讓遊客一致「哇!」的讚不絕口,自然美景就是純淨就是奇。

巨石橫布溪谷,溪水前呼後擁鑽石隙湍流而去,有的石頭已幾乎被從中切割對半,頗有「亂石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橋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的意境,流水柔軟深沉的侵蝕力道,的確不可小覷。回頭仰望霧氣中透出濛濛光的淺綠琉璃吊橋,宛如串聯二山間的天空步道,想我方才剛從那上面走過,不禁心生些許成就感。

下橋後那段產業道路,走來腳踏實地感覺格外舒坦,尤其二旁白茫茫怒放的寒梅,花瓣細白如雪隨風紛飛,浪漫又唯美,再次贏得陣陣「哇!哇!」讚嘆,梅花遠觀近賞兩相宜,不愧國花美譽。道旁田地種植荷蘭豆,豆莢飽滿足足有平常所見的二倍大,這裡的土壤想必相當肥沃,農民應也花了不少照顧心力。

花盛開 感恩老天賞飯吃

又見前方圍籬垂掛一大片紅黃相間小巧的花,導覽說那是過年期間才會盛開很討喜的燈籠花,湊近看果然神似一盞盞精緻小燈籠,饒富喜氣。

導覽說,一般遊客通常只問梅花開得美不美,花期多長,我們則關心花開得多不多,能不能結梅子;遊客希望吹溫暖東風好盡興賞花;我們期盼刮冷冽北風逼梅花由高山漸往下開,整季有收穫。他笑稱「梅花開,財富來,它是我們的財神爺呢!」一席話道盡農民看天吃飯的心聲。

旅遊就是要出去看不一樣的風景,這園區的青山綠澗、巨石峽谷、老樹梅花、竹林吊橋等皆能滿足這樣的需求,值得走一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