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4課.課文 最高的管理學

文╲星雲大師 |2017.05.06
3639觀看次
字級

曾經聽過一則家庭主婦的故事,讓我感觸良多。

有一個母親就要過七十歲生日了,家人們祕密地商量著如何為她祝壽,想了半天都不知道她最喜歡什麼,最後小兒子說:「我知道,媽媽最喜歡吃我們每餐剩下來的飯菜。」到了這一天,兒女們就將冰箱裡的剩菜清出來煮了一鍋,說道:「媽媽,今天是您的生日,我們煮了您最喜歡的剩菜孝敬您。」這位母親聽了,一面流淚,一面說道:「是的,我最喜歡吃剩菜,幾十年來,你們所不喜歡的,我都默默歡喜地承受下來。」

自古以來,男士多稱自己的太太為「內人」、「拙荊」甚至叫「賤內」,其實賢妻良母才是家庭裡面主導內外的核心人物。我將這種肯犧牲,肯奉獻,不計較,不嫌苦的管理方法稱為「剩菜哲學」,用它來教導我的徒眾。但看古今中外,善於管理的良臣名將不都是因為擁有這種體貼、承擔的美德,所以能夠克敵致勝嗎?

所謂「管理」,不一定高高在上,發號施令,而應當深入群眾,將團隊的精神帶領起來。我初創佛教學院,即使像「出坡」這麼一件例行的事情,我都親自說明意義,並且身先表率,挑磚擔水。到了今天,想要為我做事情的徒眾何止萬千,但我不僅未曾以命令的口吻叫人做事,還經常主動地為徒眾解決問題。我覺得最好的管理,是自己先與對方建立「生死與共」的觀念,才能發揮最大的整體力量。

過去曾經有一個連名字都不會寫的男孩被送來佛光山,大家都嫌他笨拙,我用玩的方式來教他,慢慢地,他竟然開了智慧。大雄寶殿剛落成時,裡面有一萬四千八百個小燈泡,線路錯綜複雜,全由他一個人包辦;還有一個摩登妙齡女郎,每次來山總是打扮得花枝招展,當時不知有多少人反對我收她做出家弟子,但她後來在佛法的薰陶下,不但勤勞努力,而且本分盡責,得到眾人的讚美。所以,說到「管理」,其實是在考驗自己心中有多少慈悲與智慧。

管理的妙訣,在於將自己的一顆心先管理好,讓自己的心中有時間的觀念,有空間的層次,有數字的統計,有做事的原則。尤其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心裡有別人的存在,有大眾的利益,能夠將自己的心管理得慈悲柔和,將自己的心管理得人我一如,才算修滿「最高管理學」的學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