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亞馬遜搶聲控霸主 語音助理戰火 燒進飯店

編譯/黃智勤 |2017.04.29
1636觀看次
字級

科技巨頭之間的語音助理競技戰火,已經延燒到一個全新的領域:旅館房間。無論是亞馬遜的Alexa還是蘋果公司的Siri,都致力於成為旅館業愛用的聲控平台。

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正在旗下的連鎖飯店品牌雅樂軒(Aloft)測試兩家科技公司的產品,比較以聲控系統協助客戶關燈、關窗簾、控制室溫、切換電視頻道的各項功能,看看是誰技高一籌。

永利度假村(Wynn Resorts)去年11月在拉斯維加斯的旗艦度假村房間安裝Alexa驅動的聲控裝置Echo,成為第一家採用亞馬遜語音助理的旅館業者。

旅館房間可充當科技公司的展示廳,呈現最新款的智慧居家服務與裝置。亞馬遜與蘋果都想在這個新萌芽的領域取得主導地位。智慧居家系統標榜讓消費者只要出聲下指令或從遠端操作智慧手機,就能調控房間溫度與娛樂設備。

萬豪酒店最早將於年中決定是否在旗下旅館採用智慧居家科技,這可能帶動語音助理置的銷量。更重要的是,得標廠商將能在語音助理市場獲得更高的曝光率,也能獲得普羅大眾關注。

萬豪集團特色精選品牌全球領導人史托克(Toni Stoeckl)說:「兩大巨頭之間的競爭已經展開。」萬豪在北美共擁有130家雅樂軒酒店。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20多年前開始在自家豪宅採用智慧居家軟體,如今企業、建商、車商與旅館業者跟上腳步,開始為一般消費者引進這種科技。

市調機構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師米拉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對亞馬遜與蘋果而言,旅館房間是展示自家設備的理想地點,能讓消費者體驗語音助理如何讓生活更便利。幾年前也有旅館業者在房間內裝設iPhone擴充底座,讓客人在房裡聽自己的音樂。

一個關鍵問題在於,語音助理系統互動體驗是否會做到「個人化」的程度,讓熟悉這套系統的消費者能登入自己的帳戶,還是僅採用標準模式,只對房客提供新聞播報、天氣預報與Uber叫車等常用功能。

米拉涅西表示,語音助理還不是普羅大眾都在使用的技術,目前還不清楚必須提供何等程度的指導,才能吸引顧客使用。

Alexa技術供應商之一、智慧居家業者快思聰(Crestron Electronics)指出,旅館業是語音助理的全新市場,可望持續成長。快思聰住宅系統副總克蘭西表示,居家自動化科技將愈來愈常被應用於旅館房間內。

克蘭西說:「我們正與幾個不同的語音助理系統合作,目前還沒有和Siri合作,但之後肯定會進行探究並納入考慮。」Siri是蘋果裝置搭載的語音助理系統。

擁有1002個房間、位於美國德州的JW萬豪聖安東尼奧山鄉村度假酒店,已經在10個進住率最高的房間裝設Alexa,並計畫於4月在另外100個房間安裝。Alexa最主要的特色在於擔任提供客房服務的私人門房。萬豪於去年10月起即開始測試Alexa。

數位助理最終將能提供更多類似門房的服務,能與客人的私人裝置連結,進行客製化設定,例如在起床時間調整溫度,或在特定時段打開窗簾。

永利度假村也表示,他們打算今夏在拉斯維加斯度假村的4748個旅館房間中裝設Echo,未來也考慮在其他據點安裝。

雅樂軒今夏將在Alexa與Siri之間做出選擇。史托克說:「我們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結束前就會做出決定,鹿死誰手還未可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