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立體印花與潑墨 世大運精神盡展於聖火

李碧華 |2017.04.29
2578觀看次
字級
選手穿著舒適的環保科技咖啡紗布料,展現吸濕排汗透氣的機能。
郭婞淳與江宏傑(右)兩位國手以四十五度角傾斜的臺北世大運「北」字LOGO及配色,作為3D立體印花水墨畫質感。
胸前V型剪裁設計配色,模擬黑熊的特徵。

台灣目前外交處境艱困,兩岸關係急凍,任何不受政治干擾的國際運動場合,皆成為向外發聲的可貴工具。倒數計時,八月的台北就要舉行台北世大運了,從四年前成功拿下主辦權後,猶如一場量身搭建的舞台,絕對不能錯失這千載難逢的機會,這更是有史以來,台灣辦過規格最高的運動賽事,怠忽不得。

曾擔任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執行長的現任立委劉世芳指出,一場運動賽事從主辦城市的基礎建設,即可彰顯該國公共工程的實力;而場館的建設,則是建築業表現技術的舞台;義工接待人員的素質,展現了服務業的品質,至於賽事中的各項配套,更是讓醫療、科技、物流、餐飲等百業齊秀的平台。

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則指出,規模宏壯的林口選手村除住宿外,更得擔負起選手的交通、維安、餐飲、醫療、文化娛樂、商業等服務,甚至還設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等各種不同宗教的禱告室及冥想室,考驗著台灣能否打造國際住宅的實力。

倒數之際,「聖火火炬」、「母火燈」與「火炬手」時尚服裝則於台灣文博會曝光。世大運執委會執行長蘇麗瓊表示,世大運的所有製作物皆秉持著台灣工藝、台灣設計與生產,呼應市長對舉辦世大運的理念─「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她說,世大運不只是運動賽會,而是國際看見台灣的絕佳機會,透過聖火火炬的點燃,引領台灣走向全世界,讓世界看見本島的設計實力。

上屆光州世大運台灣聖火傳遞代表極地冒險家林義傑與台灣首位世大運金牌得主王惠珍身著火炬手服裝亮相,獨具意義,舉重國手郭婞淳與桌球高手江宏傑也來當模特兒,男帥女美,英姿煥發。林義傑讚賞本次聖火火炬設計說,是自己參加多次聖火傳遞賽事中,最厲害、最漂亮的,「身穿台灣服裝原料專利,與有榮焉。」他說。

世大運火炬設計師張漢寧發揮古今並融的設計理念,特別引述論語「君子之爭」作為呼應說,火炬設計展現台灣傳統竹編工藝與現代雷射切割技術,並與台灣設計火焰三十年的專業廠商愛烙達合作,研發出首創的「五環火焰」專屬環保瓦斯瓶,配合夜間傳遞需求,可由火炬底部投射出世大運標誌的LED照明技術;「母火燈」採環保生質燃油,可以安全空運,另搭配竹編大師蘇素任的六角織法包覆鋁環,兼具美感與隔熱效果。

張漢寧指出,火炬總重量則採取一公斤輕量型設計,符合國際大型賽會標準,比奧運規格一點五公斤還輕。世大運國內聖火傳遞將從玉山起跑,為符合玉山高海拔特殊環境,蘇麗瓊特地率隊至玉山進行聖火燃點測試。

火炬手服裝設計師黃嘉祥則異常熟習東方時尚印花表現,以四十五度角傾斜的台北世大運「北」字LOGO及配色,作為3D立體印花色塊的元素,創造出水墨畫的質感,春季外套的胸前V型剪裁設計,以紅、藍、白國旗配色模擬臺灣黑熊的特徵。「考量選手穿著的舒適感,選用世界專利的環保科技咖啡紗布料,展現吸濕排汗透氣的機能。」他說。

科技創意

打造國際級聖火服裝

黃嘉祥以台北豐沛的社會文化動能,融合速度感十足的3D立體色塊印花與視覺平衡的的傳統竹編,並採用運動時尚的設計手法與配布法則,將世大運充滿活力、國際來往的和平信念與台北豐富的文化串接,創造出兼顧傳遞聖火運動的實用性與功能性。

黃嘉祥表示:不限於單純服裝與印花設計,熔鑄當代科技、傳統文化的城市氛圍,以律動的科技感線條,將台北世大運平面的LOGO向前傾斜,利用3D立體的視角,描摹出具有努力向前的進步風貌,盡情演繹在聖火於歐洲傳遞時所穿的長袖上衣、亞洲傳遞時所穿的短袖上衣,表現城市散發出來的熱情與衝勁。

城市亮點

黑熊概念外套

外交搶眼設計

在歐洲行程才會使用的春季外套以斜切的剪接配布方式,融入略具腰身的版型設計,以國旗的配色手法形塑台灣特有種-台灣黑熊的視覺形象,打造合身但不緊貼的舒適性。

聖火傳遞時更聚焦於主角火炬手,設計師因此在火炬手的服裝中,安排了極具運動機能的透氣涼感布作為運動緊身長褲(Legging)的用料,考量與上衣的色塊協調感,大膽嘗試左右腳不同配色的前衛表現手法,非常吸睛亮眼。

不論是火炬手的緊身長褲或是台灣黑熊外套的設計,將會是本次聖火傳遞時吸睛的焦點,希冀為主辦的台北市政府創造更多亮點,作為城市外交的一環。

設計導向 吉祥物是台灣黑熊

台北市長柯文哲公布世大運的吉祥物是一隻戴著金牌的台灣黑熊,標誌像是彩色的「北」字,英文標語「For You, For Youth」。

世大運吉祥物一波三折,北市府申辦世大運時,委託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設計穿著黑熊皮的吉祥物「TUTUMAZ」,但設計師認為線條太細不好使用,建議修正圖案;去年體育局花八十萬元委託台北市立大學重新設計第二版吉祥物,共六種設計。

自柯文哲上任後,認為第二版設計稿不好看,八十萬元是浪費錢,批評「我自己畫就好了」,今年二月觀光傳播局又花了九十幾萬元舉辦世大運吉祥物徵選,最後經i-voting網路投票,選出徐千舜設計的台灣黑熊,成為第三版的世大運吉祥物,熊掌印為世大運標誌,還有中英文標語「為世界留下精彩,The Track We Leave」。

觀傳局表示,當初公布i-voting結果時就有說明,評審委員認為入選作品未達最適賽會使用需求,曾建議決選獎從缺,但市府為鼓勵全民參與,仍依活動簡章頒發前五名設計費,並根據投票前五名設計作品,交由專業廠商來發展成世大運的識別系統。

優雅獨特

選手村

4個基地

打造全台首座選手村,共有四個基地、三十四棟建物,造型納入風意象,表現出林口「風之鄉」之地域特色,建物配置及立面造型考量遮陽,導風之功能,呼應林口風的特性:以具有調適風環境效益的裝飾柱與梁帶翼板作為立面造型,在屋頂也以具有律動感的曲線裝飾物,大幅減低龐大的建築群可能造成的視覺壓迫,並期能為林口創造優雅獨特的天際線。

住宿區C基地立面採用三種色系(米色、灰色、粉紅色)做基調,來營造出現代簡約的設計風格。立面造型採用量體包覆與凹刻式開口設計,使造型更加立體化,各層樓陽台欄杆變化,自然流露出韻律感,整體街廓立面,軸線對稱型式,使都市景觀產生協調與平衡感。國際區D基地外牆以深開窗的形式,減少室內的光線直射,樑柱則採立體造型交錯貼磚,並以世大運五環色彩之陽台玻璃飾板搭配簡潔主體造型,以顏色多樣活潑性來展現律動之活力,室內空間秉持著「簡單而舒適」的設計原則,確保室內的自然採光與通風。

活動預告

一起世大運

為了響應世大運國際盛事,邀請到來自台灣、日本、馬來西亞、韓國、香港、比利時的10位插畫家,以世大運賽事項目及聖火為創作主題,繪出線條稿,歡迎民眾參與世大運著色活動,為世大運增添色彩!活動期間,只要將完成作品上傳至活動頁面,就可換得限量紀念品。

「一起世大運」文化系列活動預告,請詳見官網查詢:

http://events.2017.taipei/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