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占立院無罪 北檢提上訴

 |2017.04.29
9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太陽花」學運要角立委黃國昌、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二十二人被控占領立法院案,台北地院日前以被告犯罪動機因「公民不服從」、抵抗權而起,全部判決無罪;北檢昨天以「公民不服從」概念在刑法審查體系地位未明等七大理由,提起上訴。

北檢指出,相關國內外學說對「公民不服從」及「抵抗權」概念,內涵要件及判斷標準,迄今並無明確通論,但原審把此概念作為刑法中「無故」的標準,來判斷被告是否煽惑他人犯「無故」侵入住宅罪,此概念在現行刑事犯罪審查定位為何?

再者,符合公民不服從的七項要件中,「須為公開及非暴力行為」,暴力與否的標準為何?原審並未對此具體界定,也忽略被告等人挾人數優勢,翻牆、開啟地下車道、以油壓剪破壞玻璃門進入立院,造成修繕費共兩百六十三萬多元的行為,這種行為是否仍屬和平且非暴力?有進一步釐清必要。

此外,有被告辯稱學理上有「抵抗權」概念,但此概念我國法律未明文規定,具體內涵及要件也不明確,且「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間如何區別?適用上有無重疊或包含?這些原審都沒提及,檢方認為判決理由不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