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台灣油杉 促成市中心的林業計畫

 |2017.04.29
13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位在台北市金山南路的一處日式宿舍,既是市定古蹟,也是全國唯一坐落市中心、結合社區林業計畫的「保育小站」;門口九十歲的台灣油杉不但是家樹,也是台灣珍貴稀有林木。

「保育小站」是一個結合自然生態和古蹟文化的保育推廣空間,在這個社區四周有高達二十六棵超過九十歲的老樹群,其中台灣油杉在七十七年經由農委會公告,成為文化資產保存法所明定保護的自然紀念物之一。

在「保育小站」周邊有一棟日式宿舍在三十多年前失火後留下的空地,如今種植了台灣油杉原棲地會伴生的七十幾種植物,包含烏來杜鵑、金毛杜鵑、大頭茶等,變成自然植物園。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表示,昨天落成的「保育小站」是在地社區居民組成的「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自九十三年起提出申請,至今已執行九次計畫,包含生態調查、文化調查及人員培訓等,並從去年起費時一年半、花費約一千七百萬元修復啟用的。

林務局洪西洲主任為了把社區民眾拉進生態保育行列不遺餘力,不但帶著居民營造原生植物區,更帶到坪林台灣油杉自然保留區欣賞原始環境樣貌,藉此傳達保育理念。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保育小站」最大特色是「台灣在老房子中,唯一有台灣油杉的」。另一特點,是由公部門跟著社區居民一起共同保存市定古蹟,結合台灣油杉生態保育的案例。林華慶表示,在「保育小站」一旁及巷子對面另外還有四棟半日式宿舍,林務局將在這兩年爭取經費持續修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