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項運動國手 轉攻淨山、淨灘 蒙面阿諾獨力掃盪垃圾

 |2017.04.29
715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五年來,從東北角海岸、象山步道、景美仙跡岩步道、七星山到觀音山,總有個蒙面怪客默默而不曾停歇的淨山、淨灘,感動了不少人,有人想與他為伴,參與用行動愛台灣,但到目前為止,他都是獨自一人行動,而且總是蒙著面、只露出雙眼,也因此曾被誤認「怪人」,甚至是壞人。

他就是阿諾,本名吳文志,曾是十項運動國手,現在國中擔任體育老師。因學生問他:「老師,你常告訴我們日行一善、愛台灣的故事,還有別坐而言,要起而行,那你有做到嗎?」向來著重品德教育的阿諾便決定身體力行,「做給你們看!」

第一次淨灘是五年前在八里老榕碉堡前的沙灘,阿諾說當年人心惶惶,因為聽說二○一二年會是世界末日,很多人考慮一件事:就是要不要把所有的錢花光光?「我當時也這麼考慮」,有天他來到海邊,看見很多海漂垃圾,沙灘上還有很多死魚,心裡想:「難怪地球會生氣」,於是有了比較積極的淨灘念頭,想對地球做出一點彌補性的挽救。

阿諾的行動主要在探討山林與海岸環境現況,更本著「用自己的行動力,影響更多台灣人的心」,及「用最溫柔的方式,宣導環境保護教育」的初衷,希望能達成「終止亂丟垃圾的行為」的最終目的。

蒙面才能無我

阿諾說,之所以蒙面,是因為這樣才能無我,因為他不為名、不為利,只想藉由行動引起蝴蝶效應,讓更廣大的社會大眾關心環境教育,同時鼓勵民眾主動參與各機關團體舉辦的淨灘或淨山活動,盡分心力。

阿諾指出,環境教育涵蓋很廣,而他較著重於倡導公德心,並視為最當務之急的重要宣導,他說:「我們的福爾摩沙需要更多人來關心,愛台灣先從愛護我們的環境開始,亂丟垃圾會造成髒亂環境,而髒亂環境會汙染人心,進而使人類做出更黑暗的事情。」

讓台灣更美麗

有人問他撿拾的瓶瓶罐罐會當資源回收拿去賣嗎?阿諾說:「我沒有這樣做,我在學校教書,宣導環境保護,並不是在拾荒,所有的垃圾袋也是我自己購買的,我不需要任何物資幫忙,我只需要台灣一顆純淨的心,人人守護環境的心。」「我想證明自己,只要有心,一個人一樣也可以做這件事。而我在用自己的行動力影響更多台灣人的心。」阿諾不但以身作則當學生榜樣,更希望能帶動風氣,鼓勵每一個人,用自己的力量,從自己做起,讓台灣更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