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情緣

文/Grace |2017.04.28
2353觀看次
字級

文/Grace
感激大弟媳不離不棄

我很感激大弟媳在大弟生病的六年裡,對他不離不棄;其實她可以一走了之,但她沒這樣做,反而陪伴在大弟身邊,照顧到最後。他們之間必定有著我不了解的革命感情,所以,除非大弟媳不想要她的女兒,否則我不能也不可以強制接養,這是同為女人應有的基本同理心。

為了讓大弟媳省事,我將大弟的骨灰及神主牌,安放在與母親相同地點的靈骨塔,每年清明掃墓,由我們準備供品祭祀大弟。

大弟媳一直未再婚,他們的女兒目前讀國三,我們相約在每年的過年前見面。她喜愛畫畫,曾得過學校獎,每次見面,會送畫給我,我抱抱她,囑咐她要聽媽媽的話。

培養耐心,深怕壞了親子情

我常想,原本清秀、可愛、喜愛繪畫的大弟,如果成長在別的家庭裡,結果可能不同;應該有機會因材施教,努力將他導向正途吧。

我們都沒有選擇父母的能力,父母也沒辦法選擇他們喜愛的兒女,親子間的相處過程,只能隨命運安排,隨波逐流嗎?如果說,命運主宰我們一半的行動,那剩下不到一半的,不也留給我們作主嗎?

父親與大弟,在教養過程中,沒有相互珍惜今生相遇的善緣,也沒有體諒彼此的相異處。父親中年喪偶,獨自養家,心情煩悶無處紓解,他不能容忍孩子犯錯,經常嚴厲打罵,試圖強勢糾正;大弟處在此環境中,未堅持耐力,任性地頻繁出走。親子間包容力與耐性均不足,終於導致遺憾的結果。如今我年紀漸長,也愈加明白其中的衝突與無奈。

婚後育女期間,當經濟與工作壓力,壓得我透不過氣時,會對表現不佳的孩子動怒;事後我常反省,告誡自己,要努力培養耐心,不可因為一時失控,壞了親子情,也體會到當年父親一人養家之苦。

我規範自己,不須羨慕別人的富裕生活,人生在世,各有各的日子,要知命認命,知恩惜福、知足常樂,不好高騖遠,夢想追求一夕致富。

放開離苦執著,解除煩惱

往事如影片流轉,如果人生相逢,自是因果緣分,那麼生為親姐弟,我相信這緣分是既深且厚的。

佛教裡說,緣生緣滅本來就是自然的,有緣而生,所以今生能夠與大弟成為姐弟,而當緣滅了,就要能捨。「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人世因緣聚散本無常,或者我要試著放開對離苦的執著,才能解除煩惱。❺(全文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