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93) 最感謝的人

文/錢文忠 |2017.04.28
1498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親所好,力為具」是指小輩要盡量滿足長輩的喜好,這在古代是孝道的基本要求。我們在前面已經講幾個中國傳統孝道故事,在這裡我再給大家講個非常有意思的故事,以此印證這個傳統。

古印度有個國家,叫迦夷國。迦夷國里面有一個人叫睒(shǎn)子,這個睒子隨著雙目失明的父母一起到深山老林裡去修行。生活當然非常困苦,但是睒子對父母非常孝順。他平時和林子裡的鹿混得很熟,因為大家都在森林裡,經常一起生活。

有一天,這個睒子還是像往常一樣披著鹿皮去為自己的父母打水。哪知道,正好碰上國王來打獵,誤以為他是一隻鹿,就射了一箭,把睒子給射中了。而糟糕的是,這支箭是毒箭。

臨終前,睒子就把自己父母雙目失明,生活非常困苦的情況告訴了國王,請國王開恩,能夠照料自己的父母。最終,這件事感動了天神,天神賞賜了仙藥,不只讓這位印度的孝子死而復活,而且還使他雙目失明的父母重見光明。

這個故事就隨著佛教的傳播傳遍了中國。大家如果到敦煌莫高窟去旅遊,就會看到敦煌壁畫裡面有睒子的故事。人活的這輩子,最感謝的人,是父母,而這也是「孝」所傳遞出來的巨大的正能量。

【原文】父母時渴欲飲。睒著鹿皮衣提瓶行取水。麋鹿飛鳥亦復往飲不相畏難。時迦夷國王入山射獵。王見水邊有麋鹿飛鳥。引弓射之箭誤中睒。睒被毒箭甚痛。便大呼言。誰持一毒箭射殺三道人。(引自《佛說睒子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