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松、鄭善禧、蔡明亮 獲頒文化獎

郭士榛 |2017.04.28
136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第三十六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昨日舉行,行政院長林全頒贈文化獎給有「現代水墨之父」美譽的畫家劉國松、將台灣風景納於畫內的畫家鄭善禧、用電影貼近台灣土地的導演蔡明亮。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三位得獎者在電影及繪畫等領域有傑出表現及卓越貢獻,深化我國文化內涵,令人感佩。

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除了文化獎章、證書,並特別頒獎金一百萬元。

昨日頒獎,劉國松因身體不適並沒有出席,由女兒劉令徽代領獎。劉國松投入水墨畫多年,致力於傳統技法與材質的改革,更大力培養後進,劉國松於一九五六年師大美術系畢業後,隨即組成「五月畫會」,掀起戰後台灣的現代繪畫運動,他認為「為藝要如摩天大樓」,先求異再求好,「畫室不是傳統繪畫複製的工廠」。劉國松成功帶領水墨畫走上革新的道路,是第一位獲頒美國文理科學院藝術與人文科學院士榮銜的華人畫家。

鄭善禧是一位全面型水墨畫家,作品融入民間藝術,畫作中充滿台灣本土風情,具有濃厚的台灣特色,為台灣的鄉土人文留下鮮明紀錄,且培育人才無數,被譽為「文人水墨白話化」的代表。鄭善禧表示,他自小喜愛色彩濃豔、線條流暢的民俗藝術,求學與出國深造期間,受到西洋繪畫衝擊,畫出了呈現台灣獨特風味的「台灣山」。他的創作將本土民間藝術融入畫作當中,為台灣的鄉土風情留下具有草根味的紀錄。

在台灣生活四十年的導演蔡明亮,去年才拿到台灣的永久居留證,他表示不申請身分證一方面是「懶」,另一部分則是認為創作不需要身分證,如今蔡明亮獲得行政院文化獎肯定,他說還好生活在台灣,「總有些台灣人願意聽我、讓我說話,也願慢慢了解我做什麼,像我這樣不賣座的導演可以在台灣生存!」

蔡明亮特別感謝台灣環境的包容,「台灣讓我最早感覺到的是創作自由,文化必須慢慢經營,台灣有這個眼光與文化底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