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退出是送陸大禮

 |2017.04.28
9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川普競選時再三抨擊NAFTA是美國簽署過最糟糕的貿易協定,二十六日似乎回心轉意。柯林頓總統任內任財政部長的經濟學者桑莫斯(Lawrence Summers)早就透過受訪和撰文警告,一旦美國退出NAFTA,「就經濟和戰略層面而言,等於送給中國大陸前所未有的大禮。」

桑莫斯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表示,他最近從北京轉到墨西哥見過墨國總統、外長以及一眾財金官員,也向當地銀行家會議發表演說,而經他觀察,對大陸來說,沒有一份禮物比得上美國退出NAFTA。

他解釋說,墨西哥貨品進口到美國,相對來自亞洲,尤其是大陸的貨品是有優先採用的優勢,但一旦NAFTA停止運作,這種優勢消失了。但墨西哥七成輸到美國的貨品不會停止,依然會繼續輸到美國,結果是失去與中國貨品的競爭力。

桑莫斯指出,其實最為重要的是,美國退出NAFTA會在戰略層面受到影響。他舉例說,大陸投放了六百億美元到委內瑞拉,讓它有機會在拉美結成反美聯盟。而墨西哥的一億三千萬人及長達二千哩的邊境交界線,正好作為一道與委內瑞拉的防火牆。

桑莫斯認為,NAFTA其實加強了美國經濟,因為美國退出NAFTA,會在關稅方面造成3%的損失,然而卻不會使其他國家減少貿易保護主義。他舉例,在美國表示會退出NAFTA後,墨西哥披索匯價即時下跌,這等於變相給墨西哥貨物增加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的補貼。

桑莫斯在文章中認為,在川普喊出「美國優先」的時候,也應該考慮墨西哥的利益才是正確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