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終止NAFTA 川普與加、墨談三贏

 |2017.04.28
10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原本表示,總統川普考慮簽署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行政命令,最快在上任一百天的二十九日簽字;但稍晚白宮公布,川普已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分別通電話,同意此時不終止NAFTA,而是以重新協商方式盡快更新協定,達成三贏。

川普說,他很榮幸透過重新談判來更新NAFTA,也很榮幸能與潘尼亞尼托和杜魯多一同處理,「我相信最終結果將會使三個國家更強大、更好。」一名資深行政官員指出,川普可能簽署行政命令,以展開退出NAFTA的程序,此舉旨在向國會施壓,以授權進行新的談判,並迫使加拿大和墨西哥同意美國的要求。

川普最後會不會採取激烈動作,正式宣告美國退出NAFTA,目前尚不明朗,就算他果真做出宣示,最後能否說到做到,讓美國退出NAFTA,也在未定之天;根據協議內容,任何一方如果要退出,必須在六個月之前先行知會。

加拿大以及墨西哥政府都表示願意就此和美國展開重新談判。

墨、加兩國雖然對此已有心理準備,但川普將簽行政命令退出NAFTA消息傳出後,墨西哥披索和加幣仍受到衝擊而大跌,墨西哥披索重貶百分之一點七,加幣則下跌百分之一。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表示,加拿大已經準備好隨時和美國展開有關NAFTA的談判。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也聲明,墨國期待和美加兩國於八月下旬展開NAFTA的談判,並在半年內完成,墨西哥政府不會接受貿易夥伴更高的關稅或更嚴苛的出口配額。

許多美國經濟學家和企業主者認為,雖然也許川普此舉有可能只是在恫嚇貿易對手,但無疑是玩火自焚。倘若最後真的假戲真做,美國自己將深受其害,因為美加貿易和美墨貿易對美國經濟而言是無可替代的。

NAFTA於一九九四年元旦生效,美國去年和加拿大、墨西哥之間的貿易總額超過一兆美元,幾乎是美國和中國貿易額的兩倍,超過美國與任何其他貿易夥伴之間雙邊貿易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