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旦:軌道計畫 建構未來30年需要

 |2017.04.28
1318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上周到高雄搭輕軌視察。

【本報台北訊】前瞻性軌道建設計畫爭議不斷,不僅外界批是政治凌駕專業,馬政府時代三位交通部長更提出質疑。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出面澄清,指前瞻計畫不是「臨時拼湊出來的」,而是建構未來三十年軌道發展願景的前提下,考量國土和城鄉均衡,納入地方上醞釀多年的計畫,以強化軌道與公路形成完整路網。

外界對前瞻軌道計畫多有質疑,蔡英文總統昨天點名行政院對於前瞻性軌道建設「宣傳不力」,賀陳旦昨中午出席行政院記者會後,下午又在交通部舉行記者會「說明外界關切議題」。

賀陳旦指出,過去公共運輸大多著力在硬體設備,但近年全台公共運輸使用率卻持續滯在百分之十六,「遇到瓶頸,需再擴大建設格局」。前瞻性軌道建設計畫中以台鐵轉型為基礎,提升台鐵機電和捷運化接力,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

針對外界對輕軌和地方需求有所質疑,賀陳旦回應,大家誤會「到處都要蓋輕軌」,三十八項計畫中僅有四項為輕軌建設;其中,淡海、安坑、新竹輕軌,地方早有規畫,僅有基隆是考量以輕軌代替捷運服務,「不是我們到處去推銷」。

賀陳旦說,輕軌技術發展成熟,不僅有較輕量體、較少價格、低底盤服務老年人口、容易和都市景觀結合等優勢,更可達到發車密集、提供更多運輸能量服務。他指出,輕軌是技術成熟下地方的自然需求,更回批「鐵路立體化投資高,是不適當作法,更不需要把軌道當成原罪。」

針對外界質疑地方軌道沒有需求,賀陳旦說,在審核地方提出的計畫時,交通部放寬需求的定義,從狹義的人口需求到未來開發後的衍生性需求全都納入,並重視地方提出的運量培養計畫,接駁轉乘等配套措施,並要求地方政府承諾一定要逐年落實相關配套作為,因為「敢要建設、也要養得起建設」。

賀陳旦強調,國家建設是長期、整體,政策是延續的,若照民代所說「這個內閣只有四年,所以你就做四年就好」,那就沒有前瞻。如果前瞻計畫砍半變成四年四千億元,軌道運輸剩二千億元,等於只能執行已核定的建設,無法進行新建設,也無法發揮特別預算刺激經濟的效益,或是把新興的及國家長遠該做的建設,付之闕如。

賀陳旦指出,十八項計畫有十項要做可行性研究,然而一個建設的可行性研究,很少不超過一年,但交通部會加速辦理,該走的程序,沒有想要規避,也沒有想說要繞過,做不通就是不做,然後再來檢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