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橡園國徽 又遭埋葬

 |2017.04.28
13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我國在美國重要的地標華府雙橡園前青天白日國徽,近日被綠葉小花與綠色台灣立牌取代,遭國民黨批評是蔡英文政府自我否定政權的正當性。外交部則重申國徽圖案沒有移除,原有的造型及結構皆無變更。

雙橡園的青天白日國徽是以白石砌成,位於主屋前的草坪上,非常醒目,經常是訪客留影的一景。此次是雙橡園國徽第二度消失,前一次是民進黨首次執政時的最後一年。但在國民黨執政後,由袁健生二○○八年出任駐美代表予以恢復。

國外網站必提景點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昨天指出,雙橡園前院的中華民國國徽,是Google Maps或維基百科等網站介紹時一定強調的景觀重點,空照圖中我國國徽綻放在美國土地上更是清晰可見,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象徵,但蔡政府卻因政治意識型態作祟,如此輕易將它埋葬,自失國格。

洪孟楷抨擊,蔡政府將具代表性的國徽藏起來,改插綠色台灣島圖案,這是在陳水扁時代已經搞過的花樣,現在再來一次,根本是自我矮化、政治意識型態作祟。蔡英文去年才向對岸喊話「中共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現在自己卻搞去中華民國化,難道是在向中共輸誠、靠攏?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呼籲,外交部應將此事說清楚,是誰下令?是否違反相關法令?他呼籲民進黨政府好好執政,要力推轉型正義也行,要台獨可以大聲喊,不要只會在檯面下動作。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說,憲法明定國旗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十二道光芒就是國徽,蔡英文總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結果根本不尊重憲法。

外交部:活化運用

駐美代表處則表示,雙橡園主屋門前花圃國徽圖案並未移除,造型、結構皆予保留,今年適逢中華民國政府使用雙橡園八十周年,代表處配合季節進行美化工程,並於園區各處種植應景花木,以增添盎然綠意。

外交部表示,雙橡園是我國在美擁有的珍貴國有財產,駐美代表處為進一步彰顯雙橡園的文化意涵與外交功能,活化古蹟的運用,對該園址進行整體規畫及維護。駐處已說明,國徽圖案並沒有移除,原有的造型及結構皆無變更。

雙橡園為華府知名古蹟,主屋建於一八八八年,已有近一百三十年歷史;一九八六年獲美國內政部認定列入美國國家史蹟名錄。政府於一九三七年起承租雙橡園,一九四七年購入使用,迄今已八十周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