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青埔仔寫真⑬】大哥跳進糞坑去

文/蒲公英 |2017.04.27
1842觀看次
字級

文/蒲公英

桃園市許多地方都很早就供電,例如桃園的後站,早在日治中期就有了供電系統,供應桃園生活圈的電力。青埔卻是桃園市轄內極晚供電的少數地區之一,直到民國五十年才來電。那時,即使連復興那麼偏遠的山區都早就供電了。

青埔電力來得這麼晚,主要的原因是當時中壢和大園之間雖然有公路,卻是次要公路,也沒有客運車,長期以來都是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邊陲地帶。

五十年間,台電公司拉了輸配電路到青埔,但只拉到青埔小村落的一家商店就沒了。住家位於那個小店周邊的,只好自行買了電線,請電匠從那家小店拉線接到家,另外,再在那個小店裝個專用的電表。

來電那一天,青埔人家戶戶大放光明,充滿一片興奮的氣氛。

現年八十歲的「青埔阿北」的童年記憶,說得好像離今八百年:

「我小時候就算不是一個搗蛋鬼,起碼也稱得上是一個小頑童。說到我的頑皮,有一件事記憶深刻,小時家裡養豬,除了一般的肉用豬,還養了一頭專門用來生小豬的母豬,小豬有的留著,養成大豬賣錢,有的小小就賣出去,我們家的小豬總是健康又強壯,大多可以賣得好價錢,增加家裡不少收入。

有一回,母豬又生了一窩小豬,因為天氣好,母親把豬放出豬舍,讓牠們在晒穀場上晒太陽,玩耍。我遠遠一看,覺得小豬真是愈看愈可愛,一時玩心大起,連奔帶跑衝過來,就在晒穀場上追著成群小豬玩。

追著追著,有一隻小豬被我追急了,竟然跌進晒穀場一側的糞坑裡,早期廁所沒有化糞池,挖個大大的洞,幾塊木板往上一搭,人就蹲在木板上如廁,那個洞刻意挖得特別大,有一半在房子裡,另外大半延伸到屋外,用以承接來自豬舍、牛舍的牲畜糞尿,無論人或豬或牛的排泄物都是有用的肥料來源,小豬跌進了糞坑,這下可不得了啦!

大哥正好從田裡忙完了農事,老遠看見了立即狂奔而來,噗!一聲,也顧不得糞臭,直接就跳進糞坑去拯救小豬,小豬是被撈起來了,只沾得一身臭,沒死也沒傷,大哥則沾得全身又髒又臭,好不容易才從糞坑掙扎著爬上來,還顧不得沖洗,先狠狠修理了我一頓,當時我只覺又氣又惱,長大以後回想,可還真是不該。一頭小豬仔可以賣一筆錢,賣豬仔是家裡重要的收入,大哥為了保護牠而跳進臭氣沖天的糞坑,是多麼可貴的情操,我還惱什麼惱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