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每首歌都是愛的祝福

文/溫小平 |2017.04.27
1914觀看次
字級

唱一首快樂歌,寫一首療傷曲。

從小喜歡唱歌,還被老師選入合唱團,可是聲帶曾受傷的我自知歌喉不佳,打了退堂鼓。但是,愛唱歌的熱勁從未消退過。

唱歌、聽歌之餘,我發現,音樂除了怡情悅性,還能夠激勵、安慰我們。例如戰爭中的愛國歌曲,使人熱血沸騰,也激勵人心,讓大家團結一致;聖詩聖歌讓我們在軟弱處遇見上帝,失去信心時,還能夠堅持到底;即使是流行歌曲,一首首的情歌也能讓情傷的心起共鳴,療慰我們。

所以,每當歌手離開人世,許多人都傷心不已,例如張雨生、鄧麗君、鳳飛飛,他們的歌聲,都曾經陪伴粉絲們度過生命中的高低潮;即使只是退隱江湖,例如江蕙、陳淑樺、劉文正,同樣令人不捨。但是,幸好他們的歌聲留下來了,在音符與歌詞中,回味過往,縱然傷感,也是一段美麗的回憶。

歌曲除了旋律動人,歌詞的含意更是影響深遠。

例如個人的故事。聖詩〈奇異恩典〉傳唱已久,膾炙人口,卻是由一位曾經失去一切的約翰牛頓牧師所寫。當年的他吃喝嫖賭,甚至成為奴隸,僥倖獲救並信仰上帝後,生命從此翻轉,於是,他藉著詩歌寫出自己失喪卻被尋回的故事。

或是療傷的歌曲。流行歌曲大多跟愛情有關,且其中更多是跟失戀有關的療傷之歌,例如張雨生的〈後知後覺〉,彷彿提醒我們珍惜眼前的人與事,不要等到失去了、離開了才想挽回,徒留懊悔與遺憾。

當我青春年少時,根本不懂得誰是真正關心我的人,經常無理取鬧、意氣用事。直到有一天,傳來他的死訊,我整個人傻掉,我從來不知道,死亡也會找上年輕人。那以後,我放軟身段,學會主動關心別人,珍惜擁有的感情,如同他還在我身邊一般。

勵志歌曲也很常見,例如早期的淨化歌曲。不少歌手也喜歡透過歌曲鼓勵人心,像張學友的〈祝福〉、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鼓勵了非常多的畢業生。

充滿親情的歌,更是感人肺腑。例如周杰倫〈聽媽媽的話〉,直搗人心深處;而蕭煌奇〈阿嬤的話〉,更是催淚,讓我們想起爺爺奶奶的溫暖懷抱;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灣〉不但陪伴許多人長大,更讓我想起愛我疼我的外婆。

我主持佳音電台的節目時,訪問過不少音樂人,羨慕他們會寫歌,向來從事文字創作的我,擔心有些人不愛看書,於是,也開始寫歌。我跟女兒為了九二一地震寫的〈心碎之後〉,安慰了許多人,曾經有人告訴我,當她在書店聽到時,當場淚如雨下,破碎的心,似乎也被上帝的愛所縫補。

怕的是樂壇充斥的靡靡之音,敗壞人心,引誘犯罪。但我相信,絕大多數寫歌的人都希望透過歌曲、歌詞安慰人心,讓歌曲中的愛,產生正能量,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