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是長生果 嘉大校長邱義源解謎

羅智華 |2017.04.27
2574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現代人重視健康,希望透過保健產品保養身體,但不少保健品價格高昂、令人卻步。有學者發現,想為健康加分,其實不須花大錢,生活中常吃的落花生就是垂手可得的保健食材;研究花生長達四十年、擁有「花生博士」封號的嘉義大學校長邱義源帶領團隊揭開花生面紗,研究證實花生中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等成分,具有延年益壽的保健之效。

「我一直想探究為何花生自古以來被稱為長生果,如今終於找到原因了。」同時是嘉大食品科學系教授的邱義源笑著說,或許是因為是來自苗栗有種植花生的農家,讓他對花生情有獨鍾,就連到國外深造時也是以花生為研究主題,甚至還找尋古代書籍想了解為何花生被古人稱為長生果。

邱義源和團隊進行科學實驗,每天將活性花生芽粉加入實驗小鼠的飼料中進行觀察,發現有食用花生芽粉的小鼠,其生命歷程明顯延長,顯示花生芽粉對生物的確具有養生功效;研究成果也正式發表在國際期刊《食品與營養科學》。團隊還針對活性花生芽粉中含有的「白藜蘆醇」以及生物活性更強的成分arachidin-1,進行雌激素調控研究,從實驗結果中也發現白藜蘆醇及arachidin-1等成分具有調節荷爾蒙及脾臟Treg細胞活性的功能以及抗氧化等功效,有助於更年期民眾舒緩荷爾蒙變化帶來的不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